南财新闻网
虚实结合,打赢实践教学战疫攻坚战——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线上实践教学

线上金课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

在众志成城携手抗疫之时,大学作为创新教育的重要载体,必须及时引入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满足重大疫情等特殊情况下的人才培养需求。食品科学与工程作为一门应用型工程学科,如何有效开展线上实验教学,保障教学效果,这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重点布局线上金课,专业课程在线教学多点开花。近年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开展新型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引入“互联网+”思维,先后建设了“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食品营养学”等3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以及“食品化学”等多门校内SPOC,结合国内其他高校的慕课资源,解决了疫情期间学生不能在校接受课堂教学的困难,保障学院理论课程全面实现线上教学。

积极整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保障线上实验教学有效开展。实验教学学分占食品专业课程总学分的25%以上,在专业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是锻炼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学院在疫情期间积极整合了“食品工艺学”“食品工程原理”“微生物学”“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等8门主干课程中浓缩果浆生产工艺、恒压过滤3D实验、菌株筛选、石灰石中钙含量的测定等40余项核心课程试验的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通过远程仿真实验实现交互式操作,显著提高实训课程的丰富性,帮助学生学习实验步骤,验证实验原理,掌握专业技能,巩固理论知识,实现疫情期间实践课程的全面线上教学。

坚持粮食特色,打造国内一流线上教学品牌。依托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建成了粮食储运加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http://219.219.180.169/njcj),突破了实验教学的时空限制,确保了疫情期间学生课堂教学和实验技能训练不中断。平台包括13个模块,涵盖了粮食清理、干燥、入库、粮情检测、机械通风、环流熏蒸、氮气储藏、大米加工、面粉加工、品质检测、安全检测等粮食工程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内容,其中磷化氢环流熏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内容入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http://www.ilab-x.com/details?id=3199)。实验内容可以满足涉粮专业学生的基本实验教学和技能训练。虚拟仿真教学资源与在线开放课程的融合,将“教-学-练-考”融为一体,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资源共享,推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云课堂的建设。疫情期间,实验教学平台免费向涉粮高校开放,使用超过1500人次,解决了工程专业线上实践教学的痛点问题,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以生为本”,实现教学资源和课堂组织多元化。线上教学有效开展的关键在于“教师的线上教学组织、网络信息平台的融合、远端学生的接受和互动参与”。线上教学对于课堂的教学组织和教学资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院教学团队的各位教师在课程开始之前就建立了微信群,在群中集思广益,就“如何安排教学、如何提供更多有效的教学资源”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讨论。开课以后,通过建立的SPOC课程,结合“慕课堂”小程序、课程QQ群,利用腾讯“屏幕分享”等教学手段开展线上教学。在课程教学中实现“学生自学教学课件+教师在线直播讲解+师生互动讨论”三个模块的有机融合;在教师直播的课件中注重实践性,补充仪器设备实物,增强学生的理解性;通过多个信息平台搜集不同的实验操作动画和视频,利用QQ“屏幕分享”的形式与学生一同观看,边观看操作动画与视频边讲解操作的关键注意事项,并进行随机点名提问,对一些难点和重点进行在线互动讨论,保证学习效果。

课上课后导督结合,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保证教学效果。为了全面评价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果,学院采用了多种形式的考核和督促。一方面在上课中,利用“慕课堂”小程序中的练习和讨论等手段在线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也对学生的学习起到督促作用;另一方面,在课后通过多种题型的练习,让学生课后进行知识巩固,教师通过QQ群中“作业”功能,及时批阅和指导,并在下一次课前及时反馈。通过这种“课上实时监导+课后及时督促”的方式考核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反馈,保证教学效果。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