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注重在线团队建设 汇聚在线教学资源——“高级微观经济学”积极探索高质量在线教学新模式

教学团队网上集体云备课

教学团队在泛雅平台搭建的课程网站

教师直播上课和在线答疑

“高级微观经济学”是经济学院面对全校经济学类硕士研究生开设的一门学位课。疫情期间,“高级微观经济学”教学团队认真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根据学生网络学习特点和认知规律,合理设计教学方案,优化教学内容,完善考评体系,借助“互联网+”新技术,实现“云端”高质量教学。

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迅速实现教学模式转型。经济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研究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组和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密切关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各项安排,切实保障了研究生教育教学活动安全稳定有序进行。在学校和学院的正确领导下,“高级微观经济学”教学团队适时调整教学模式,迅速从传统教学模式调整为线上教学模式,适应了疫情防控形势下研究生教学的新要求。

名师领衔建设线上教学团队,高度重视师资建设。为了保障线上教学有序推进,经济学院专门组建了由博士生导师叶林祥领衔的“高级微观经济学”课程教学团队。教学团队目前由5位教师组成,包括2位教授、3位副教授,1位博士生导师、4位硕士生导师。5位任课教师全部是经济学博士,3位具有海外学习背景。叶林祥教授是江苏省人才工程培养对象、博士生导师、西方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学校教务处处长,正在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教学团队成员黄姗姗是学校重点引进的海外高水平博士,在英国和美国取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领域直接与国际学术前沿接轨,对国际前沿经济学理论十分熟悉,目前正在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教学团队成员崔向阳教授曾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获评南京财经大学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教学团队成员周宁副教授多次获得高等级教学奖项,曾获评南京财经大学第七届“我最喜爱的老师”。教学团队成员吕文慧副教授教学效果突出,深受学生欢迎,近年来已经发表多篇教学论文。

教学团队在线集体备课,直击课程重点难点。课题组十分重视线上教学的规范性,建立了线上集体备课制度,定期集体线上备课,使用统一的教学课件、统一的习题集、统一的考核要求,保证了线上教学的质量。教学团队成员群策群力,共同探讨解决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不断探索更为浅显易懂的方式传授知识,在授课过程中及时介绍相关数学知识,着重突出高微知识体系的系统性介绍,便于学生理解微观理论的构建。例如学生反映消费者理论中多定理证明晦涩难懂,教学团队突破教学瓶颈,借助 “互联网+”的先进技术,采用动画演示讲解消费者理论背后的拓扑学原理。又如讲解斯勒茨基方程时,借助动画,使学生能够轻松区分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

夯实学科专业知识基础,线上教学内容接轨国际。教学团队围绕“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在线教学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深层思考知识点背后的原理机制,形成个人对经济系统运行的深层理解和认知,进而独立思考、探索和发现实际生活中的经济学原理和行为规律,批评性检验探寻经济理论的失效原因并开创新的理论。“高级微观经济学”教学内容涵盖消费者理论、厂商理论、局部均衡理论、一般均衡理论等。教材选用国际一流学者Geoffrey和Philip编著的“高级微观经济理论”,运用大量高深的数学方法对经济学理论进行逻辑严密的推导和诠释,着重培养硕士研究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和经济理论建模能力,为研究生开展科研创新活动奠定了坚实的知识基础。

搭建稳定网络教学平台,提供海量线上教学资源。教学团队使用国内高校运用较多的超星泛雅平台建设了稳定运行的网络教学平台。课题组提前将丰富的课程资源,如电子版教材、PPT、电子版习题集、阅读材料和自行录制的授课短视频等上传到教学平台中,不断丰富教学资源,方便学生随时在线学习。课程网站除了提供英文版和中文版的课程教材,还提供了大量电子版参考书和阅读资料。在教学视频方面,目前课题团队已经拍摄了100多个在线视频,总时长近40个小时,本学期使用“学习通”APP直播时长也近100小时。此外,教学团队还建立了课程QQ群,在群文件里上传了大量课程辅助材料。

网络直播教学与在线答疑相辅相成,线上线下教学相得益彰。教师以饱满的精神面貌、严谨的专业态度开展网络授课,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详细讲解每个知识点,力求达到一对一授课的视听效果;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困难,并即时解惑。教学团队通过Zoom、腾讯会议、雨课堂、qq群课堂等教学工具在线直播授课,并辅以微信群、qq群即时答疑,线上线下师生互动频繁。同时加强线上课堂监督,对学习效果实时评价。通过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进行二维码或手势签到,在学习平台上布置作业、设置作业互评,并根据后台学习数据、课堂提问、课后作业等多种渠道了解每位同学的学习情况,并予以帮助。

创新线上教学方式,调动学生在线学习兴趣。教学团队采用多种学习方法来调动学生在线学习积极性。网络授课难点在于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缺乏约束力。教学团队将知识点细分,力争每个知识点讲解不超过15分钟,并配以习题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期间穿插经济趣味、经济故事以活跃学生思维。鉴于厂商理论和消费者理论的相通性,对于较简单的知识点,随机邀请学生讲解,以激发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教学团队也设置阶段闯关题,随机选择学生接受答题挑战,闯关成功的同学可接受相应的奖励,从而活跃网络课堂气氛,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教学团队也重视微观经济学理论的系统性讲授,在课前复习回顾上一堂课程内容,在课程临近结束时总结本堂课内容,使学生对理论有整体的把握。

双层次教学与系统性知识传授有机结合,实现知识、素质和能力的统一。教学团队注重教学结合科研,注意引导研究生学以致用,将线上课程教学内容与科学研究相互结合,体现了研究生学位课特点。在教学过程中,教学团队除了讲授教材上知识外,还注意引导研究生使用各种网络资源,大量阅读相关学术论文,实现教学中知识、素质和能力的统一。通过提出切合当前疫情期的经济问题,使学生在“问题”中思考,在“问题”中探索研究,从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不再是被动的信息接收者,而能主动地对经济问题、经济现象进行分析、归纳和总结,实现课程性、研究性双层次教学与系统性知识传授有机组合。另外,教学团队也注重前沿知识的介绍,比如介绍行为经济学、神经经济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

线上教学模式广受学生好评,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掉线。“高级微观经济学”教学团队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研讨,借助已有的研究生课程建设资源,依托线上教学平台和网络工具(如QQ群、微信群等),及时将授课形式调整为线上教学模式。通过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高级微观经济学”教学效果受到了研究生广泛好评。

(研究生院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