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国际经贸学院“一体两翼”推进“金课群”建设

打造雁阵式教学团队

“线上翻转课堂”教学形式

共享优质课程资源

响应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国际经贸学院积极行动,由线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指导各专业教师有序制定线上教学方案、选择适合的平台和工具、采用优质教学资源或自建线上教学资源。专业功底过硬、教学态度严谨、兢兢业业、开拓创新,正是这样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让国际经贸学院在抗击疫情期间不仅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现有教学任务,而且初步构建起“一体两翼金课群建设”模式,即以打造雁阵式教学团队为体,以构建国际化课程体系和创新教学模式为翼,在“金课群”建设方面实现了重要突破,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稳步推进夯实了基础。

打造雁阵式教学团队,建设以课程为中心的教师团队。疫情期间,全院教师的团队合作意识显著增强,形成了以课程为中心、紧密合作的教师团队。以“国际经贸文献选读(双语)”课程为例,根据课程培养目标,学院整合国贸系优秀的中青年教师组成教学团队,这些教师都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研究领域互为补充。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负责,组织青年教师进行课程设计、开展教学活动。根据国际贸易学科的学术前沿和研究热点,课程分为新贸易理论研究、进口贸易与企业发展理论研究、国际贸易实证方法前沿专题研究、贸易自由化的福利效应研究四个模块。每一个模块由一位教师负责,实现教学内容的专业化。在英文文献的选取、教学方法的选用、学生学习的信息等方面,课程组会经常讨论、互通信息、适时调整,实现教学实施的规模经济。

搭建国际化课程体系,培养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人才。借助超星常青藤国际云课堂这一平台,将国外优质教学资源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实施分层次教学。以MOOC+直播课程的形式,让学生体验原汁原味的全英文课堂,足不出户体验优质国际课程,与国外教授实现在线互动。

实施创新型教学模式,实现“德识能思”兼备的培养目标。基于“翻转课堂”和“任务导向型教学”的实施经验,疫情期间“国际商务函电(英语)”课程采取“线上翻转课堂”教学形式。41名学生分成13个学习小组,在完成了章节基本知识点的学习之后,需要通过线上小组讨论的方式完成给定信函分析任务,并以视频的方式完成小组汇报。教师通过学生的讨论过程视频进行章节的过程评价,通过小组汇报视频和作业完成情况进行章节的结果评价。教学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认识到“过程重于结果,实质重于形式”,更多地关注自身能力的提高和思维的培养,学会主动学习,摒弃以通过考试、获得学分为目的的被动式学习方式。邀请优秀毕业生和留学生录制了杂谈式视频,聊聊考研、研究生学习、求职和异国求学与语言学习经历,以同伴视角分享学习心得,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合理制定学习计划。

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兼顾高校服务社会的开放理念。在抗击疫情期间,国际经贸学院为国内近40所高校提供了优质的在线课程资源,包括3门国家级和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也为超万名社会学员提供了居家学习和自我提升的平台。学院还通过微信平台,为其他高校教师提供技术支持,共同讨论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服务社会的同时,也接受其他高校教师和社会学员的反馈,形成了课程资源建设的良性循环。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际贸易实务(双语)”为国内30多所高校提供了优质的在线课程资源,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国际经济学”被西南政法大学、吉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选用。应社会学员要求,“国际贸易实务(双语)”课程组还开设了“进出口贸易实务”微信公众号,为学员提供信息共享和共建的学习交流平台。

(国际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