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努力助跑“文体增色”工程——专访体育部党总支书记常根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当前,高等教育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之以恒抓好党支部建设,对于实施南京财经大学“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四大特色工程和“创新、特色、人才、开放、民生”五大发展战略,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支部建设,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启动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工作。2020年,学校拟培育15个左右建设质量高、作用发挥好的优质党支部,为2021年培育出彰显南财特色、创新成果突出的特色党支部打下坚实基础。党委宣传部特此策划“书记访谈”专栏,围绕党支部建设工作,邀请学院负责人,通过采访问答形式,为广大师生作深入解读。


记者:请介绍一下体育部党建工作基本情况。

常根发:体育部党总支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和兄弟单位的指导帮助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促发展,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效。

坚持党要管党 从严治党总要求。体育部党总支紧紧围绕党建工作重点和本部门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总要求,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坚持党政共同负责,强调按制度办事,持续完善治理结构,努力加强民主管理,坚持党务政务公开,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巩固意识形态阵地。

加强党建带群建,共聚发展合力。体育部党建工作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优秀党员教师带头参与重大项目,参加重大比赛,在比赛场上展示党员风采,提升学校形象;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坚持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两手抓,不断提高党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坚持党建带群建,努力促进体育部事业发展,形成“向上、更高、更强”的良好态势和环境氛围。

强化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体育部党总支把培育党组织后备干部作为党的组织建设的根本,对新引进的博士党员,对在教学科研群体竞赛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员教师,积极教育引导,压担子给任务稳保障提水平;以体育部高水平运动队学生党支部为样板支部,按照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以标准化、优质化建设为目标,配齐班子、完善制度、规范流程、接受监督;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强化理论学习,增强理论素养,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服务能力。

推进制度建设,倡导规范透明机制。近年来,体育部党总支坚持完善党建各项制度,努力做到岗位有职责、议事有规则、会议有制度、评先有办法、开支有规矩,制度文化、规矩文化正成为体育部党建以及各项工作开展的一大特点;坚持党务公开、倡导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监督是体育部推进制度建设工作的另一个特点。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巩固意识形态阵地体育部党总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政专题培训学习、开展党日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倡导“一岗双责”,认真查摆工作中的风险点,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整改;党总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政班子目标管理内容,认真研判意识形态形势,通过多种渠道掌握舆情动态,几年来,体育部没有发生一起舆情事件。

记者:请问体育部以党建促高质量发展成就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常根发:体育部党政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坚持党建促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经过几年努力,体育部各项事业发展初见成效。

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体育部不断完善“教学—群体--训练—科研”四位一体管理模式,积极推进课内外一体化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改革,培养学生兴趣,满足个性发展,强化健身意识,养成锻炼习惯,实现“终身体育”教育目标;体育部开设体育专项课程20余项,建立了15个专项课外体育俱乐部,组建普通生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啦啦操、跆拳道等运动队,代表我校参加省内外体育比赛并取得较好成绩;采取多项措施,积极促进学生体育健康测试成绩稳中有升。

高水平运动队战绩彰显南财实力。我校高水平男子篮球队获得2016年和2017年CUBA江苏赛区冠军、2018年和2019年江苏省大学生校园篮球联赛(高水平组)冠军;我校高水平羽毛球队获得2016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女单、男双冠军和女双季军,获得2017年第21届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女子团体第五名以及第13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男团亚军和男双亚军,获得2018年江苏省第19届运动会高校部男团女团冠军男双冠军和女单冠军,获得第23届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男双第三男团第五男单季军;我校高水平田径运动队获得2016年第16届和2017年第17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乙组400米冠军、400米栏冠军,获得2018年第19届省运会高校部田径比赛男子100米栏第三名、跳高第四名、跳远第五名,获得2019年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总决赛男子1500米冠军和2019年第19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3000米障碍赛第三名。

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明显提升。近年来,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体育部师资队伍结构(年龄、学历、学缘、职称、专项)更趋合理,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期间有2人晋升为教授,1人晋升为副教授,引进教师6人,其中博士3人。截至目前,体育部拥有专任教师44人,其中教授3人,占比7%;副教授22人,占比50%,5人拥有博士学位,占比11%;5人拥有国家健将称号,5人具备国家级以上的裁判资格。

平台建设推动科学研究水平。成功获批“江苏省公共体育发展研究院”,与同曦集团携手成立“南京财经大学同曦公共体育研究院”,承担和参与了江苏省公共体育各类重大课题及公共体育发展规划研究,研制了江苏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指标体系,出版了《江苏省公共体育年度发展报告》,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纵向和横向研究项目,累计发表了SSCI、SCI、CSSCI论文30余篇。

记者:请您结合近期学校“聚焦三个建设 发挥先锋作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谈谈对体育部党建工作的认识。

常根发:学校近日发布《关于开展“聚焦三个建设 发挥先锋作用”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体育部党总支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把《实施方案》纳入到体育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去,紧紧围绕“文体增色”中心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带群建,不断夯实促进体育部事业良性发展的组织基础和政治生态基础,持续推进体育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进步。

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学校“党支部优质化建设”“教风学风提升”“学科建设攻坚”三大重点工作,就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也是学校的发展大局,体育部将紧紧围绕这个中心,服务好这个大局,以“文体增色”为抓手,以促进体育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为目标,全面规划设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强化宗旨意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党的根本宗旨是党的灵魂,体育部将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党支部和党员宗旨意识教育和政治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广大党员思想认识水平和政治理论修养,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总要求,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紧紧围绕“聚焦三个建设”中心任务,积极投身学校和体育部各项事业发展。

坚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党建主角地位不动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角是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他们的行为和工作状态体现了党的建设的综合成效,体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制度建设的实践成果,也体现了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党支部在事业发展过程中其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就是具体表现,党员在事业发展过程中其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也是具体表现。

倡导党建带群建,巩固基础优化氛围。体育部目前设立了三个教工党支部,拥有党员数34人,党员占全体教职工人数比例为66.7%。党的建设取得成效,党建带群建取得成效,党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就能稳固,就能比较好地优化政治生态和环境氛围,党建促进体育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就能取得实效。

创新平台项目,助推党建增效。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作用要发挥好,党的建设成效要检验,就需要通过实践活动加以实现,创立创新党建平台项目就是为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提供的一个舞台和机会,通过这个舞台和机会,党支部和党员展示了风采,服务了社会,教育了群众,锤炼了党性。

提高保障水平,强化服务指导。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也会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做好党建保障工作意义重大。党建保障的根本任务是强化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服务保障,保证各项党建任务和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和取得实效,保障重点应该集中到思政工作、业务指导、经费保障、困难帮扶和完善制度。

认真总结回顾,谋划未来发展。党的建设工作需要进行定期回顾、总结和表彰,需要发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需要鼓励先进鞭策后进,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和调整工作节奏,需要对今后党建各方面工作进行研讨与谋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