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党建引领强业务 凝心聚力出成果—专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倪明教授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当前,高等教育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之以恒抓好党支部建设,对于实施南京财经大学“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四大特色工程和“创新、特色、人才、开放、民生”五大发展战略,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支部建设,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启动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工作。2020年,学校拟培育15个左右建设质量高、作用发挥好的优质党支部,为2021年培育出彰显南财特色、创新成果突出的特色党支部打下坚实基础。党委宣传部特此策划“书记访谈”专栏,围绕党支部建设工作,邀请学院负责人,通过采访问答形式,为广大师生作深入解读。


记者: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建工作的做法?

倪明: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党建引领学院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稳步快速发展,学院已呈现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全院师生秉承“自谦、自信、务实、超越”的校训精神,全力投入到学院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工作中。广大党员在学院事业发展过程中,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干事创业,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各项事业能够快速发展,得益于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学院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27名,占学院教师人数近2/3,其中,45岁以下教师超过4/5,中青年党员教师成为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教工支部以“党建”引领学院“内涵建设”,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推进,融合发展。坚持学院和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与学院业务工作计划同谋划同推进,始终围绕“教学”“科研”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实现高尚师德、科学精神、奉献精神的有机统一,以规范的组织生活营造德为先、行落地、风气正的教学与科研氛围。2019年,学院1人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获评“优秀共产党员”,院党总支获“最佳党日活动”组织奖1次。具体表现在以下2个方面:

一是充分发扬党员教师在专业建设中的先锋队作用。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共有党员6名,党员人数占教师总人数的80%,平均年龄37岁左右,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中青年党员带领教师团队积极投身于学院专业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成为全国首批开设的本科专业,连续多年在武书连本科专业排行榜中A等级、中国校友录位列5星级、中国科教评价网位列4星级,已拟立项为2020年度校级品牌专业培育项目。

二是注重发挥党员教师在科研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员教师为核心的科研团队积极拓展对外服务功能,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大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积极参与地方企业工业设计项目和质量检测项目,学院横向课题经费数额不断提高,在全校排名前六位,极大的提升了学院服务长三角地区的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记者:今年是学校“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能否请您谈一下学院是如何推进党支部优质化建设的?

倪明:“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是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关键一年。做好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工作,需要层层推进,提质是抓手,增效是目标。接下来,我将重点围绕“提质”和增效两个方面谈谈学院党支部优质化建设思路,即怎么提质、如何增效。

第一,怎么提质。党支部作为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发挥着政治上引领师生、工作上密切联系师生、生活上全面服务师生的任务。学院将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和师生队伍年轻化特点,认真抓好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工作。学院党总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时代导向,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来的问题,深入思考党支部建设与学院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抓手是什么。依托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在企业工业设计项目、质量检测项目较多这一优势,结合新时代数字化产业特征,确定了以建设“产教融合型”教工党支部为目标,以打造具有学院专业特色的党员教育实境课堂为路径,创新场景式党建新模式为适应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智能管理新挑战,结合教育部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新需求,基于学院教学科研实践情况,以“产教融合”为核心,创新支部工作内容、路径,形成新时代支部工作新模式。一是加强人员互动鼓励师生党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服务企业生产需要,使得更多的教学科研问题来源于实践,把中国故事融入到课堂中,把中国问题写在论文中,提升教师的实践经验和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二是推进平台共享。充分利用学院质量工程实验室、工业工程实验室和电工电子实验室三大平台优势,加强与合作企业共享合作,适时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以提高实验室利用率和学生的实验能力。

第二,如何增效。建设好教工党支部,牵好党支部建设这个“牛鼻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对学院业务发展取得倍增效果。学院将以加强党支部优质化建设为契机,以党支部制度化建设推动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力争在三个层面取得成效。一是制度执行层面。落实好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确保上级制度执行到位,学院领导班子共同把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的责任扛起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班子政治建设,严格执行《南京财经大学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把学习上级党组织文件、会议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制度。二是日常管理层面。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日”和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升教师师德师风修养和教学科研能力为中心工作,以建立“企业+学院、岗位+专业、工程师+教师”为抓手,以搭建“专业党小组、教学党小组、科研党小组、行政党小组”为支点,积极做好教工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开好每周党政联席会议和党总支委员会议,严格遵照议事程序、规则,保证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前瞻性。实现学院日常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高效管理保障。三是目标效果层面。主要是看学院能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学院“产教融合型”优质化党支部对学院事业发展支撑、融合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学院事业发展的成绩如何,主要看有没有一流成果,即一流师资、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围绕这样的目标开展党建工作和推进内涵建设,才能促进学院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