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多举措抓好支部建设 全方位推进基层党建——专访新闻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晓东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当前,高等教育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之以恒抓好党支部建设,对于实施南京财经大学“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四大特色工程和“创新、特色、人才、开放、民生”五大发展战略,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支部建设,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启动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工作。2020年,学校拟培育15个左右建设质量高、作用发挥好的优质党支部,为2021年培育出彰显南财特色、创新成果突出的特色党支部打下坚实基础。党委宣传部特此策划“书记访谈”专栏,围绕党支部建设工作,邀请学院负责人,通过采访问答形式,为广大师生作深入解读。


记者:请问新闻学院党建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高晓东:学院党总支深入开展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认真落实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加强党组织建设,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一是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二是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提升组织活力;三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四是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推进理论创新;五是以校内巡察整改为契机,认真查摆问题。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0年党建工作的重点:一是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强化发展引领力;二是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升思政感召力;三是立足规范创新,推进组织践行力;四是强化责任担当,打造组织发展核心力。

记者:作为学院党总支书记请问您对于开展党支部优质化建设有何思考?

高晓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要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总书记的讲话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闻学院党总支目前下设4个党支部: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和以校团委百舸青年媒体中心成员为主体的“百舸学生党支部”。对于这四个支部,总支将从政治功能更加突出、推进中心工作更加有为、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更加有力、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更加有效等方面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

加强支部书记的培养和培训工作。支部书记是党支部的主心骨,是党员队伍的带头人。贯彻执行好“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工作,关键是要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作用,团结带领党员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通过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培训的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培育具有过硬政治素质,扎实理论学识和精深业务知识的“四有”好书记。

对不同类型的党支部进行分类指导。学院党支部在数量上虽然不多,但每个党支部都有其特点,在“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活动中,既要研究支部建设共性问题,更要分析各个支部的不同特点,开展分类指导。在教工党支部积极推进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在学生党支部创新开展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科研能力和党性觉悟双推进工作,在“百舸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对社团发展方向的“引路人”作用。

对党支部开展科学客观的建设评价工作。根据各个党支部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支部建设标准和评价标准,在建设评价中将党建共同的政治属性和支部的客观实践要求相结合,使建设评价始终保持动态性和科学性,成为检验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有效标准,以评促建。

记者:“百舸学生党支部”是学校成立的第一个学生社团党支部,请问为什么要打造这样一个党支部?支部成立后将如何开展党建活动?

高晓东:《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明确指出:要“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的原则,……探索学生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扩大党的覆盖面,做到哪里有学生党员哪里就有学生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学生社团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锻炼的重要途径。在学生社团上建立党支部,可以借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靠发挥党员的先进性来进一步增强社团的凝聚力,同时也可以为社团组织的发展提供思想上的引领、方法上的指导、制度上的保证,推进社团健康发展,促使社团在繁荣校园文化上发挥出更有效、更持久的作用。

“百舸青年媒体中心”学生社团隶属校团委,适用校团委制订的社团管理和考核办法。“百舸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管理监督打破原有所在学院和专业的壁垒,归口新闻学院党总支,在具体业务工作上接受新闻学院和校团委的联合指导。

百舸学生党支部的成立是党建工作与团建工作相融合的产物,党支部真正建在学校团属学生组织(社团)上,创新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党团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举措,也体现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

新闻学院党总支一方面在支部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与校团委合作加强指导,强化对党支部成员和新媒体中心全体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培养,在工作中贯彻党管媒体的原则,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在青年新媒体宣传的全过程。另一方面,发挥学院专业优势,选拔政治素质好、新闻传播理论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青年教工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全面建立学生支部与教工支部联系交流机制,通过讲座、培训等多种形式在作品制作、平台运营、社团活动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推进百舸新媒体中心在思想认识与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与作品质量的双线同向提升。

学院将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优势,深化与校团委的合作,有效整合资源,通过强化学生骨干队伍政治建设,促进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将党的理论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广大青年学子,实现对更大范围团员青年的培养,达到“1+12”的实践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