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党建+”开新局锐意改革,“跨文化”育新机内涵发展——专访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骏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当前,高等教育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广大师生共同奋斗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之以恒抓好党支部建设,对于实施南京财经大学“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四大特色工程和“创新、特色、人才、开放、民生”五大发展战略,促进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支部建设,围绕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启动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工作。2020年,学校拟培育15个左右建设质量高、作用发挥好的优质党支部,为2021年培育出彰显南财特色、创新成果突出的特色党支部打下坚实基础。党委宣传部特此策划“书记访谈”专栏,围绕党支部建设工作,邀请学院负责人,通过采访问答形式,为广大师生作深入解读。


记者:请您谈一谈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外国语学院党委是如何引领学院发展的?有哪些具体举措?

李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落实与回应这一时代要求,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了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为“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的使命。在这一使命指引下,外国语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持续凝练办学特色,不断深化内涵发展,在“党建有抓手、业务有目标”的互促共生道路上开拓奋进,打造了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品性优良、勇于开拓业务的师资队伍,进一步凝炼了学科方向和专业特色,教学与科研事业有了长足进步,培养了一批具有民族情怀和国际视野,拥有卓越跨文化能力和财经素养的时代新人,服务“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为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总体情况可以用“三多三少”来概括:教师多学生少,民主党派和群众多中共党员少,教学成果多科研成果少。全院共有79名教师,学生人数在全校教学单位中最少;民主党派、无党派、群众总数超过了中共党员;在国家级、省级微课竞赛、英语各类竞赛、教学改革中,多人获得过多次国家级、省级奖项,专四专八通过率远超于国家水平,考研升学率稳居全校前列,但国家级科研项目仅有1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及标志性科研成果较少。院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明确将“立德树人”作为支部工作的根本任务,采取了“三品五度”工作法强化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其中“三品”指的是号召全院教职工争做“品德高尚、品质高贵、品位高雅”的三品教师,党员教师尤其要做到端正师德、熔铸师风,敬业守纪、拒腐防变,提升素养、奉献爱心。“五度”指的是:提高政治站位有高度、坚持党性修养有态度、加强理论学习有深度、争当先进模范有亮度、传递知识爱心有温度。这一工作法使学院党建和各项业务工作在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且在特色发展之路上开始起步。

一是“财经底色”专业特色逐渐彰显培养成效,“教”“学”质量普遍提升。英语、法语、商务英语三个专业以扎实的语言技能学习与文化吸纳为基础,在实践环节开设商务英语综合实验,以实际工作环节为导向,将商务英语听说读写译技能、国际贸易专业知识和涉外商务礼仪紧密结合,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2019年商务英语专业的增设更是适应经济全球化与我国对外开放需求,致力于培养拥有通用与专用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拔尖商务人才。在这一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大力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英、美、法、德、韩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从输送教师去海外知名高校开展短期语言能力专项训练拓展到商务孔子学院任教、参与文化交流合作项目等,教师“教”、学生“学”的能力均得到较大提升,“教学相长”成效日益凸显。

二是紧跟时事与国策开展科学研究与文化传承,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提升。近五年来,外国语学院教师不仅在语言研究,更多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技术与商务、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升等方面展开学术研究,并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这一高校职能中从研究到实践主动践行使命,自觉捍卫中国形象。连续两年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举办全国性的“文学传记写作工作坊”,出版跨文化交流能力提升、文化批评等著作以及外国文学译著,为世界文化交流、文化书写与输出方面做出贡献;连续举办十六届外语文化节,连续五年举办新生杯英语演讲比赛,与“一带一路”国家留学人才开展“手拉手”行动,不断浓郁学院和学校文化氛围与国际化水平。

三是党建堡垒与统一战线共促学院各项事业,创新活力已显成效。基层党支部建设规范有序,教工支部建设充分与教研室相融合,“双带头人”教研优良,师德高尚,为民服务,专业特色鲜明。不断探索党建创新,发挥专业优势开设“全英文党课”,助力安徽珠龙镇脱贫攻坚。充分发扬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教师干事创业积极性,学院各项事务中均有他们的智识贡献,为学院乃至学校发展做出有益贡献。

记者: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年,即将开启“十四五”新一轮发展;同时今年也是“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学科建设攻坚年”,请问对于“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您是如何理解的?有哪些实施举措?

李骏: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一蕴含着深刻辩证思维与发展逻辑的重要讲话不仅对于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于高等教育的发展、我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我院的改革发展皆有着重要的启发,它指引我们:通过“党建+”模式再次明确坐标,锐意改革,凝练特色;通过“跨文化”素养提升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着眼高质量,“党建+中心任务”同轴共转。校党委书记张利民指出,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进程中,外国语学院将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中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把“党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牛鼻子”,坚持做到“两手抓”,坚决防止“两张皮”,使党建工作与学院各项中心任务深度融合、同轴共转。以“书记项目”“党支部优质化建设”为契机,严抓院风、教风与学风;以党支部+教研室、党小组+课题组、院班子+统一战线等多种形式确保“党建把方向、业务有目标”。党建指导业务过程中聚焦“三态”,紧扣学院巡察报告中的问题与整改要求,狠抓作风建设与师德师风,将“及时改”与“长效做”深入落实到业务工作中去,使学院在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氛围中稳扎稳打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聚焦有特色,“党建+人才培养”同步共育。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优秀人才。在党建指引下,持续探索商务英语高级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和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相关专业知识,具有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译技能、相关职业技能和获取与运用知识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实践与创新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工作的复合型(Integration)、应用型(Application)、大商科特色(Business)、高素质(Liberal)的“英语+”人才(English),即I-ABLE人才。围绕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能力突出、素质全面的国际化人才总体目标,实施“一专多能”的宽频教育。持续发挥对外交流合作优势,与国际知名高校在人才资源、教学创新、学术研究中加大合作深度与力度。充分发挥文化与语言的密切关系,探索“课程思政”在语言技能习得与文化浸染中潜移默化,使高质量人才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中充分发挥最高效能。

统筹大格局,“党建+社会服务”同力共为。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把握重点,分清主次,将支部党建与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有机统合,使党支部不仅成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同时也真正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与资源库。首先发挥党员先锋、民主党派及无党派知名人士的智识宝库作用,紧跟国策不断研究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在“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中贡献己力,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其次大力倡导志愿者精神,鼓励师生走进博物馆、科技馆、中小学幼儿园等,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等国际服务。

涵育新时机,“跨文化”能力提升展望未来。习近平主席曾在亚洲文明大会上强调,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要抓住这一“新时机”,人民尤其是青年的跨文化能力提升即成为文明对话的必须。将师生“晨读晚诵”优良传统互动中融入“时事阅读”,养成师生“内知国情、外知世界”的良好习性;持续做好外语文化节等校园特色文化交流项目,拓展与社会各类文化单位合作空间;充分发挥学校经管类专业优势与学科齐全优势,整合资源,利用语言优势研究世界各国文化、社会、政治、经济状况,组织专题训练营进行理念与素养提升训练,着力了解国际通行规则、世界政治经济的走向等国际生态,真正将中西文化比较内化为跨文化能力与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