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张利民书记讲授“七一”专题党课

校党委书记张利民讲授“七一”专题党课

为庆祝建党99周年,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不忘初心共筑梦·牢记使命勇担当——党课开讲啦”活动方案,7月1日,校党委书记张利民以在线视频方式,向全校党员、党的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了题为“在战‘疫’中汲取成长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下的中国之治、南财行动与责任担当”的专题党课。

张利民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辛勤奋战在学校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为学校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课上,张利民书记从历史上的重大疫情、疫情防控的中国答卷、疫情应对的中外比较、战“疫”中的南财行动、疫情“大考”下的责任担当等五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交流了关于这次战“疫”的体会与感悟。

张利民书记简要介绍了世界历史上的重大疫情、SARS后的六起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以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基本情况。张利民书记认为,瘟疫是在人类文明进程中产生的,疫情危机往往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催化剂,现代科学以及理性严谨的科学精神是人类战胜瘟疫的最有力武器,希望大家相信科学,相信事实。

张利民书记回顾了中国历史上对于疫情防治的探索以及此次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辛历程。张利民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突发疫情侵袭,党中央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审时度势,沉着冷静,从容应对,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世界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以及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张利民书记对中外疫情防控进行了对比分析。张利民书记认为,在这次疫情应对中,我们坚持党领导一切,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积极参与全球疫情防控,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抗疫斗争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张利民书记通过一个个鲜活事迹和生动案例,讲述了战“疫”中的南财行动。张利民书记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方案,织牢织密学校疫情防控安全网,做细做实各类疫情防控重点举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应对得当、科学有序,学校全体教职工、广大青年学生和校友们心手相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南财力量”和“南财精神”,践行了南财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谈到疫情“大考”下的责任担当,张利民书记强调:一是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张利民书记围绕“爱国”“生命”“责任”“规则”“感恩”等五个关键词畅谈了体会,希望学校广大青年学子传承“自谦、自信、务实、超越”的校训精神,在磨难中历练和成长、反思和奋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之名,奋力书写属于南财青年的青春华章。二是要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本领。张利民书记指出,2020年适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学校也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期、换挡期和加速期。学校各单位要不畏山高坡陡,敢于攀登,勇于挑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努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登上学校事业发展的新高峰。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清责任使命,提升能力水平,勇于挑战极限,不断锤炼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拿出非常时期的非常担当,交出大战大考的优异答卷。

最后,张利民书记强调,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乘势而上,激流勇进,在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在服务国家和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