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我校本科线上教学如期开课

我校网络教学平台学习监测

2月24日,我校391门本科课程、227名授课教师、26451人次本科生,按原定教学计划、依照教学日历,以在线教学的形式正式开课,数千名师生通过视频直播、录播、网络互动等各种方式,开展课程教学活动。本学期,按照既定课表安排,我校共将开设1401门课程。

早上8点,由于较多高校集中开课,我校的在线课堂也经历了网络拥堵、平台卡顿等情况。在线教学工作保障团队迅速响应,与任课老师及时对接并解决问题。老师们秉持高度的教学责任感,克服困难,按照教学预案确保了教学的顺利进行。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我校延迟了春季学期的开学返校时间,但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总体思想指导下,确立了“延学不停学”的工作思路。为确保在线课程如期顺利开设,全校师生在假期中同心同力、积极谋划,逐步推进。

全校一盘棋,统筹安排、针对性培训

自省教育厅发布延期开学通知以来,我校提早谋划2020年春季教学安排,成立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了《南京财经大学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调整预案》《南京财经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等事项的通知》等文件,按计划、分阶段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努力做到“学院有预案”“课程有备案”,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同时围绕线上教学的平台保障、选课及补考等业务保障进行了详细部署。

为确保师生能够顺利进行线上的教与学,学校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了“利用慕课资源+信息化教学工具互动”的在线教学总体策略,认真组织选取与我校课程匹配的慕课资源,精心选用简便、高效、适用的信息化教学工具,积极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网络培训;着力帮助全体学生与任课教师建立线上联系;切实做好线上教学管理服务,为顺利开展网上课程学习和录直播服务提供基础网络保障;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适时发布《漫漫寒假,宅家如何过?—来自南财教务的这份倡议请收下》《在线教学相关问题解答》《线上授课操作指南》《致南京财经大学全体教师同仁的一封信》等,与任课老师实时互动、答疑;公布教务处各项业务负责人联系方式、责任落实到人等。

教师积极准备,保证教学质量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让学生快速回归学习状态,并兼顾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和疫情后线下教学的衔接,全校各教学单位在短时间内克服重重困难,紧密结合教学需要和师生实际,制定了教学工作预案。

广大教师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认真制定课程在线教学方案,优化线上教学设计。通过精心挑选优质慕课,为学生提供最优化的学习资源;通过选择合适的教学辅助工具,及时发布学习任务,开展在线教学、过程评价、研讨、答疑,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价,保证线上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切实把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作为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技能、推进教学改革的一次练兵,短时间内就完成了本次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下一步,全校上下将继续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及时跟进师生的学习情况,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帮助师生解决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鼓励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开放学习,推动在线学习取得更好的效果。

(教务处<实验实践教学管理中心挂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