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校领导为基层党支部上党课

校领导为国际教育学院党工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上党课

11月28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邱伟芬在仙林校区行政楼1409会议室为国际教育学院党工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上了一堂题为“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党课。国际教育学院党工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党课学习。

邱伟芬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针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论述。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要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我国对外工作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她从国际格局的角度,阐述了世界主要战略力量(大国或大国为核心的集团)在博弈中形成的实力结构和战略关系,回顾了从一战结束后世界格局的三次演变。在当今的世界格局中,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的具备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邱伟芬副校长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时期中国外交实践的理论总结和升华,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并分别从根本保证、历史使命、总目标、根本要求、实践平台、基本原则、重要内涵、努力方向、出发点和落脚点、精神标识等十个关键科学内涵进行了概括和解读。

邱伟芬副校长指出,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继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以更大力度推动全方位改革开放。二是继续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筑总体稳定、相对均衡的大国关系框架。三是沉着冷静,苦练内功,提高综合国力,这是应对国际格局演变的根本。

邱伟芬副校长的党课深入浅出、聚焦重点、内容详实,为下一步我校国际化工作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课学习之后,邱伟芬副校长与国际教育学院党工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及相关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对学校国际化办学各方面工作开展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国际教育学院党工委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