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程永波校长讲授“课堂话时政之全国‘两会’”公开课

课堂话时政之全国“两会”

校长程永波讲授公开课

讲课现场

12月11日晚,校长程永波在仙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讲授主题为“课堂话时政之全国‘两会’”的公开课。各学院2019级300余名本科新生听课。

课堂伊始,程永波校长说,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5周年、政治协商制度建立70周年,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有必要回忆、感知国家治理体系发展历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提出了“13个坚持和完善”。“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之一。程永波校长指出,青年学生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力军,应当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尤其要关注“智能治理社会化、社会治理智能化”这一重大课题。由此引入了大家“耳熟”但未必“能详”的全国“两会”。“两会代表、委员领工资吗?”“作为一名普通在校学生如何参与两会呢?”“全国政协委员中为什么有那么多‘大牌’明星?”“全国两会和我有什么关系?”等问题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并引发思考。

程永波校长介绍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概念性质、历史与发展、重要作用、三大职能、委员的产生与结构以及国徽、国旗、国歌和国都的诞生故事;诠释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主要职权、组织架构、代表的产生与结构、发展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必须”以及全国人大的“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 。清晰的脉络、大量的案例、详实的数据让同学们全面了解了两会。

程永波校长讲述了2019年全国两会情况,解读了政协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并着重梳理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和教育有关的内容,即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对就业工作的带动性、改革完善人才培养、给科研人才“减负”、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程永波校长认为,在人才培养实践中,要进一步改革完善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开辟第二课堂平台,将综合能力与素质教育、人文教育培养相结合,将创新创业意识培养融入人才培养过程,不断提升学生的担当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

课上,程永波校长还分享了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两会的总体感受,即党的领导是根本、求真务实重质量、立足人民谋发展、成就显著鼓士气,并表示深刻感受到全国两会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深受鼓舞,更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说,过去一年国家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其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顽强斗争精神和真挚为民情怀。为切实提高会议质量,贴近现实生活,交流坦诚务实,这次两会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比如举行了多场“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和 “委员通道”采访,政协开通移动履职APP,议案、提案不追“数值”重“言值”,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建立委员分批次列席常委会会议等制度机制,着力推动全体委员做好“年度作业”,委员履职的深度广度明显提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暖心政策、为民举措很多,其中最让人温暖和感动的是重点关注了各类特殊群体,最具体和生动的是围绕民生热点做的“四个减”和“三个增”,即“减”税降费降成本、“减”政激发新活力、“减”出百姓新实惠、“减”排放促环保、“增”出市场活力、“增”出产业质量、“增”出民生温度。程永波校长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即从骄人数据看“中国成就”、从改革魄力看“中国决心”、从世界关注看“中国影响”。

最后,程永波校长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2019年两会两份提案的具体内容。《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际粮食供给渠道与物流通道建设的提案》获农业农村部高度关注,并被积极采纳相关意见和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机制的提案》被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今年第三期的《舆情摘编》专刊辑录。国粮局出专函就该提案进行回复,并充分采纳提案中的各项建议,进一步推进国家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两会期间,《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政协》《经济日报》《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媒体刊发和详细报道了相关提案内容,社会反响良好。

两个半小时的公开课上,程永波校长不时提问,与学生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参与,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公开课内容翔实、生动精彩,在了解国家时事政治的同时,激发了爱国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接续奋斗,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书写灿烂的人生。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