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守土有方 积极作为——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责重山岳,能者当之。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能考验领导干部的本领与担当。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与病魔殊死较量,在重症监护病区毅然挺立,“因为我是党员”;下沉基层网格,风雨无阻坚守防控岗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夜以继日排忧解难,有力推动复工复产,“党员干部时刻在线”……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战大考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展现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交出了合格答卷。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容不得我们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深刻认识到,在我国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既要战胜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又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还要应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带来的挑战,这样的形势下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这是一个重大考验,也是一次重要检验,考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谋略能力,检验敢啃硬骨头、敢挑重担的勇毅担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增强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守土有方、积极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守土有方,还要坚持在斗争中提高斗争本领。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暴露出知识盲区、能力短板。我们要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断砥砺斗争精神,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斗争中学会斗争。

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这次疫情给我国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某种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机。我们要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推出一些管用举措,特别是要研究谋划中长期战略任务和战略布局,有针对性地部署对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牵引性的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奋进的征程上,蓄积“不破楼兰终不还”“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与拼劲,激扬敢于斗争的勇气、增强善于斗争的本领,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守土有方、积极作为,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7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