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校领导深入基层党组织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校党委副书记温潘亚讲授“如何建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机制”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10月30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温潘亚在仙林校区德正楼508会议室讲授“如何建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机制”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参加党课学习。

党课伊始,温潘亚副书记指出,高等教育的初心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一批从事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建设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机制是重回高等教育初心、坚持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一环。

温潘亚副书记从共产党人的初心,个人的感悟,何为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大思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着力提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效应五个方面展开讲述。

关于“共产党人的初心”,温潘亚副书记指出,在思政课堂及思想政治学习中,首先必须讲清楚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是重点,也是关键。他回顾了初心的缘起、早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革命英烈的初心和担当。谈及个人的感悟,温潘亚副书记说,要树牢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在目标导向中确立初心。要勇担发展使命:在干事创业中强固初心。要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在道路自信中守望初心。

温潘亚副书记阐述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内涵,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不同之处。关于“‘大思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温潘亚副书记指出,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机制建设方面,教师、学生、课堂教学,思想认识、制度设计均存在相关问题。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作为主导意识形态有被弱化的趋势,网络舆论对意识形态领导权、话语权形成挑战,社会价值观面临着各种思潮的冲击。宣传思想工作也面临风险与挑战,导向难度增大,正能量发挥受到挑战,表达方式增多,阵地占领度受到挑战,创新需求增强,思想引领力受到挑战。

温潘亚副书记从三个方面讲述了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协同机制建设。一是要精心构建思政课程,提升思政课程的吸引力。就学生群体而言,要认真分析他们的思想状态、思维模式以及生活习惯,这样思政教学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就教师群体而言,需以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重点,着力提升授课成效。要深化思政研究,实现教学相长;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进观点理解;要加强社会思潮辨析,引导健康思想形成;要发挥思想指导实践,努力学以致用。二是要优化课程思政内容设计,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的理论应用和实践。要在专业课堂中有效传递思政理念,鼓励专业课教师做到“三合”,即有机结合、有效融合、深度契合。三是促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协同共振。宏观层面,学校将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好已有的制度,创设新的制度安排。微观层面,要求教师要做到“三个共振”,即以价值共振为引领、以情感共振为保障、以知识共振为载体。

最后,温潘亚副书记强调,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建设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的重要相关单位,希望加强沟通联系,在构筑协同机制方面,发挥好各自应有的作用,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合力推动我校该项工作取得更大进展,力争形成具有南财特色的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体系。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