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活动快讯 > 正文
2019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科普学术讲座在我校举行

2019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科普学术讲座在我校举行

副校长邱伟芬主持讲座

学术讲座现场

5月22日下午,2019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科普学术讲座暨深化产教融合协同推进人才发展论坛在我校仙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邱伟芬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我校鞠兴荣教授、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朱东照、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景圣教授应邀分别以粮食营养与健康、5G技术在粮食领域的应用、玉米深加工为题作报告。各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部分垂管局有关人员,有关科研机构、高校、企业代表,我校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以“科技人才共支撑、兴粮兴储保安全”为主题,围绕落实科技、人才兴粮兴储的重点任务,聚焦人才与科技创新。

鞠兴荣教授在报告中详细讲解了粮食营养的特点,并指出,对照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新健康生活方式,我国居民膳食结构不尽合理,表现为差异大、趋于富裕性。面对慢性患病人群数量逐渐增多、慢病防治工作日益严峻等问题,国家提出“健康中国2030”计划,促进居民健康。合理膳食在于平衡,他建议民众要扭转膳食结构不合理,回归东方民族膳食特点,增加粮食摄入比例,尤其重视摄入优质粮食。

朱东照高工在报告中回顾了五代移动通信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我国移动业务发展现状。他详细讲解了5G的基本技术特点、应用场景以及与4G的区别。他认为,利用5G网络切片功能,构建粮食与物资储备行业虚拟专网,将有力支撑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两个全覆盖”的战略目标;5G+云+人工智能将助力“在线监管”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5G+大数据将推动“五优联动”。他还展望了5G在丰富调度手段、建设“AR粮库”等方面的应用前景。

刘景圣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我国玉米与杂粮的生产消费情况,并指出,我国居民的健康情况与玉米杂粮的营养吸收状况息息相关。面对营养不均衡、同质化严重、加工自动化水平低等居民主食结构存在的问题,传统主食需要结构调整,食品行业亟待转型升级。他介绍了平台团队的支撑情况,以及科研立项、科研成果。他希望两校加强在粮食学科建设、科研合作、师生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协同创新水平。

邱伟芬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本次讲座是2019年全国粮食科技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三位教授从不同角度作了精彩讲授,体现了粮油科技工作者“兴粮储粮保安全”的历史使命,契合了科技人才共同支撑的时代任务,展现了粮油科技工作者为现代农业高质量的发展所作出的不懈的努力与奋斗。她希望,我校相关学科的学子热爱粮食科学,立志成为粮食科技工作者,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粮食安全之路贡献青春与智慧!

(党委宣传部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