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云端教学管理 线下防控战“疫” ——红山学院师生党员践初心、担使命

文法系党员教师朱明海周末答疑

英语系学生党员傅加杰在玄武区街道参加志愿服务

为共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红山学院党委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积极落实“阻击疫情担使命 冲锋在前践初心”专项行动,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党委成员率先示范,靠前指挥,统筹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多次现场办公、检查,严格校门管控,加强防疫宣传,紧锣密鼓建设发热预检分诊室和隔离医学观察区,周密部署在线教学工作,加强课堂意识形态管理,推动在线巡课,强化工作和学习纪律要求。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各基层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积极回应。

学院按规定延期开学后,各系党支部迅速反应,广大党员教师冲锋在前,以创建云课程、线上集体云备课、分班错时云教学、课余时间云辅导等方式,推动线上教学提高效率,增强教学效果,真正做到了“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实现了线上教学“标准不降低、效果不打折”。教务处、学生处广大教师党员心系学生,积极组织覆盖全院的在线巡课团队,督促同学“云学习”,两周来,学生出勤率达99%以上;积极调研学生反馈,一天内发出在线调查问卷6818份,收回有效答卷5563份,有力推动学院进一步完善在线教学模式。

在线教学过程中,涌现出一批优秀党员。被广大教师称为“战疫先锋”的薛帅通,是行政党支部一名普通党员,随着疫情的持续发展,薛帅通老师敏锐的察觉到在线教学将成为教务处工作的重中之重,他毅然决定申请提前返校,两天后,学院正式决定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当天,他就坐在了值班室中,作为线上教学技术支持,与任课教师一起开始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在学院广大教师急需线上教学培训时,他数天之内广泛学习各类线上教学平台和直播软件30多种,梳理成大量使用贴士,提供线上建课方案咨询。他总结经验,提出了“三步走”培训方案:紧密依靠平台培训直播、线上答疑、线上建课经验交流,推动广大教师迅速完成网课建设。从2月7日接到任务,到2月24日线上教学正式开课,他废寝忘食,辛苦忙碌半个多月,未休息一天,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为241名教师技术答疑过千次。

在线教学过程中,少数同学时常“掉线”,引起一些党员教师的关注,经过询问,得知部分同学因地处偏远信息技术不畅,或因一时经济困难无力购买通讯流量等原因,无法完成在线课程学习。得知消息的老师心急如焚,立刻开通“教学直通车”,在课后向同学发送PPT课件、手抄学习笔记,并进行电话一对一辅导,确保学生学习不掉队。学院党委先后收到各系和学生处反馈,立刻摸底排查,决定利用部分返还党费,对此类同学提供精准帮扶,为其购买流量或家中安装宽带提供资助。

文法系党员教师朱明海密切关注学生学习动态,自建“在线自学-在线自测-完成作业-答疑解惑”的教学模式,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在“腾讯课堂”开设答疑课。

文法系党员教师李寒冰为了能够达到理想的在线教学效果,反复斟酌教学方式,仅是录播视频中不过一分钟的开篇语,她硬是录了数十遍方才成形。她认真落实课程思政,常在班级群里号召学生“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她专门为学生申请的QQ号24小时在线,为有需要的学生架起一座即时联通的桥梁。

行政党支部党员朱津津负责学生信息上报工作,她从大年初一开始工作,没有休息日,不分“白”与“黑”,每天要花费大量时间审核学院9千余名学生的各类情况。

疫情特殊时期,广大党员为保障学院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不怕苦,不喊累,始终战斗在一线。

后勤管理处、综合办公室广大党员是线下战“疫”工作的急先锋。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后勤党支部书记曹进、党员科长李刚和裔文始终坚守在校园工作一线,为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牺牲大量个人时间。

1月26日开始,桥头校区校园执行了最严格的封闭管理,守好门、管好人是后勤支部党员最大的责任,他们主动担当,坚决执行规定,挨家挨户宣传通知精神,每天逐户对居民测体温,问询接触史、行程史,克服重重困难,耐心做好说服工作,终于得到了大家的广泛支持,坚决管住了校门。

尽管校区内无在校生,校内“110”值班电话却并未“消停”。老张家药用完了,需要进城买药。一个人独居的老李现金用完了,需要进城取钱。对于居民们类似的生活困难,后勤支部党员主动出力,帮助他们一一解决,用实际行动关爱帮扶困难群体。

桥头校区发热预检分诊室和隔离医学观察区的选址需要考虑诸多因素。为此,学院党政领导带领后勤党支部党员干部反复研究,拟定选址方案,制订出新的改造方案。面对道路封闭、工作人员缺少的困难情况,后勤支部在校党员自觉加班加点,经过10多天连续的辛勤付出,终于在原定的开学日前顺利完成发热预检分诊室和隔离医学观察区出新改造工程,为学院疫情突发应急奠定扎实基础。

广大学生党员身当同学表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学院党委号召下,全院学生党员自愿捐款,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2019届毕业生党员范如雨、2020届毕业生党员霍玉婷多次捐款,2020届毕业生党员蒋辉捐出了自己的实习工资。在防疫志愿工作中,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展现风采。杨雨同学在农贸市场走访核查商户信息,潘华同学在社区门口排查来往人员,李晶晶同学在街道登记近期外来人员信息,叶安娜同学在村口进行义务执勤,霍玉婷同学在村里义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傅加杰同学在玄武门街道义务维护道路秩序。他们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志愿者精神,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疫情防控以来,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之下,红山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坚决落实“五个表率”要求,全体学生党员坚决落实“三个带头”要求,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信念坚定、使命坚定、意志坚定,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为学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红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