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财政与税务学院召开“大学生眼中的两会”主题座谈会

财政与税务学院召开“大学生眼中的两会”主题座谈会

为了把握时代发展的契机,引导青年大学生关注党和国家的发展,3月18日晚,财政与税务学院在仙林校区德经楼408会议室召开“大学生眼中的两会”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曾丽娟主持。学院青马班、学生会全体成员、入党积极分及学生党员代表参与交流座谈会。

第一小组针对全国人大代表高琛提出的“建议对大学生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提案,列举了大学生容易陷入的金融骗局,并结合了自身的经历,讲述了金融骗局在日常生活中的普遍性及危害性。第二小组以“所有省份把科技创新摆在C位”这一提案为主题,表达了自己对科技创新的看法,同学们认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成为多数大学生毕业后的新去向,大学生创业群体利用自己的能力从无到有开辟自己全新的事业,有利于调动失业人群的思维意识、解决就业困难问题,起到节约社会的工作岗位、增加社会总体收入的积极作用。第三小组聚焦两会中提出的“建议应届生身份保留延长至五年”这一话题,并由此延伸到自身对“慢就业”的认识,从慢就业对于改善人们的思维方式、提升就业稳定性、缓解就业压力等方面阐述了慢就业的优势。第四小组就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提出的关于建立国家“汉服日”的提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组员们由汉服申到民族文化,对文化自信的内涵及其重要性进行了深刻探讨,表达了对树立文化自信的认同,同时又对该提议不合理的方面提出了改进方式。第五小组着眼于“发现未成年人受侵害不报告可受刑责”和“严惩恶意欺凌他人的青少年”两个议题,从个人、社会等多个角度探索青少年校园安全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问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也是当代大学生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契机和环节。通过此次座谈会,同学们以当代大学生的眼光积极发表对两会提议的看法,充分展现了参与国家政治的热情,体现了当代大学生与国家共命运、做时代新主角的政治理念。

参与座谈会的入党积极分子崇敏同学表示:“通过此次座谈会,我们对国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学历史,更是注重当下,我们应该更加刻苦钻研、提升自我能力与修养,多关注政治事务,争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财政与税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