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重视学习 加强学习 善于学习——校领导为师生上党课

校党委书记张利民为师生讲授党课

6月5日,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在行政楼16楼会议室联合举行“党员学习日”活动。党委书记张利民,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奇,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孙彬,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翔,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忠愿,档案馆馆长兼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郑锷,宣传部副部长秦韶华,机关党委副书记潘雪峰,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丹,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卓承芳,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姜兰,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唐冰聪,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代表以及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此次活动。活动中,党委书记张利民为大家讲授党课,并与教师和学生座谈。

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南京财经大学标准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南京财经大学校院两级党组织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等文件相关要求,张利民书记为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员工代表讲授了题为“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粮食特色 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党课。党课以粮食的内涵和关于粮食问题的历史记忆为导入,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农村工作和粮食工作、解决人民吃饭问题的非凡历程,深刻阐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必然。党课结尾,张利民书记与大家分享了观看话剧《从湘江到遵义》的体会。张利民书记说,话剧中提出的“红军之问”摧人泪下,发人深思,真正的长征并没有结束,我们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党课结束后,张利民书记与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要把学习当做一种习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高等教育学原理,学习形势与政策方面的知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翔首先发言,他还从如何做好学院党建工作、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信息工程学院围绕学校粮食特色,发挥自身专业学科优势,积极参与粮食方面的科研攻关,做了不少的工作”,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忠愿结合党课内容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一些工作举措,并着重介绍了学院赴北大信工院交流、学院党代表宣讲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展预防学术不端讲座等特色支部学习活动的情况。“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真正把学习落到实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卓承芳详细介绍了教师党支部“五个一”创新学习模式,即“一天一次的线上学习、一周一次的理论学习、一月一次的汇报学习、半年一次的调研学习和一年一次的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支部书记姜兰、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支部书记唐冰聪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党支部的基本情况以及支部学习活动的开展情况。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奇表示,宣传部将按照学校《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相关要求,和相关部门一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思政课教学实效,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认真遴选每周学习主题,继续加强对“党员学习日”活动的督导检查,持续推动“党员学习日”活动落地落实;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

张利民书记作总结讲话。他说,大家讲得非常好,听下来很有启发、很有收获,对于学校今后相关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员学习日”活动的开展,张利民书记围绕学习问题分享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张利民书记指出,一是要重视学习,重视学习是流淌在我们血液里的民族文化基因,也涵养了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气质。二是要加强学习。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上取得新进步。三是要善于学习。要把握正确的学习方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马院姓马,马院的老师和学生首先要真学、真信。要激发学习的内生动力,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精神追求,通过学习增长知识、提高素质,提升境界、陶冶情操,引领人生行稳致远。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中汲取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坚持学思结合,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最终用解决问题的实效检验学习的成效。要提高学习成果转化能力,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把学习成果运用于转变思想、改进作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