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喜迎党代会】师生心语(二)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南京财经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标志着学校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期。本次党代会的召开是我校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必将在学校发展历程中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此之际,我校师生纷纷感言,为学校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倍感自豪,为学校未来发展寄予无限期盼和祝愿。现在,就让我们一同来聆听他们的心声吧。

国际经贸学院党委书记张阳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意味着学校的发展即将站上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这是学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个重要时刻。深刻领会本次大会的精神,对于学院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重新审视国际经贸学院未来发展的思路,是迎接党代会召开、贯彻党代会精神的必然之举。

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人才培养是大学最重要的功能和最根本的任务。学院要始终把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人才培养确立为中心任务。国际经贸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国际贸易专业实验班、全英文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翻转课堂、激励扶持、创新导师、培养计划改革等等,但教育的规律、特别是人才培养的规律是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长期的坚持与坚守、需要不断的更新观念与创新,尤其是新时代条件下,怎样以德为先、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为严峻的挑战。

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要求,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是学校在新的历史阶段的必然选择。高质量发展的衡量标准是什么?一是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质量体现在毕业生的竞争能力和社会贡献度。我校在生源质量优异的条件下,进一步以本为本、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空间很大。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是以课程体系为核心的培养方案改革与创新,是以教师核心素质提升为先导的价值追求;二是科研创新驱动。高水平的学科体系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提升教师核心素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动力和基础,反之,则会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与掣肘。如何在未来五年当中整体提高学科水平并局部形成重大突破,是学校发展的重点也是难点。既要提振信心,也要对困难有足够的估计;三是大学治理结构。高质量的发展同样依赖于科学的治理结构和管理水平。回顾我校的办学历程,这方面有了长足进步,今天的局面来自于历任领导和全体师生多年的锲而不舍、孜孜以求。充分相信党代会召开之后,新一届领导班子能够带领全体师生克服困难,锐意改革,为学校发展注入活力和生机。

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由衷相信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将为我们解决上述问题指明明晰的实现路径。学院基层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包括:一、凝聚力量,同心协力。坚决贯彻执行校党委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战略部署;二、凝聚智慧、谋划未来。带领全院师生致力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两大核心任务;三、凝聚正气,立德树人。为学院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氛围。国际经贸学院党委将以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振奋精神,带领全院师生奋发进取,共赴未来。

民建副主委、法学院教师王寨华:学校党代会召开在即,作如下文以庆祝:

因为工作热爱,所以全力幸福投入。从华东政法大学校门走出进入社会,已经有二十六个春秋。因为从事法学学科的教学,工作之余,为了更好地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所以兼职律师的代理业务也从未冷落。无论是作为律师,法庭上据理力争,慷慨陈词,捍卫着权利,还是作为老师讲台上娓娓道来,春风化雨,传播着知识,自己总是格外投入。究其因,只是由于自己热爱这项事业,所以内心也是格外富足。如果说“获得感”,那么从工作中感受到的幸福与满足,感受到的学生的爱戴与同事的信任,即是一种满满的获得!身边辛勤工作的同事们,大抵也是同样的心境吧。

因为组织温暖,所以无私相携前行。民建南财大基层组织是由几人的支部发展壮大为基层委员会,成立至今,已有20周年。身为其中一员,且作为副主委,协助主委组织参与活动是分内职责。期间,无论是时政学习、外出考察、校企共建;抑或敬老院送温暖、捐资助学、送法进社区,总有学校党委和统战部同志鼎力支持,倾力相助的身影。身在民建集体中,大家如兄弟姐妹般抱团取暖,共同迈步前行,每一步都是那么踏实与安心,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一直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工作上的获得感与组织上的归属感,身为南财人,有种“此心安处是吾乡”的认同。

借南财大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作以上感言,祝愿党代会圆满成功!

校团委宣传部暨百舸青年媒体中心主席胡妍:“恰百舸,正青年”,我是网媒1602班胡妍,现任南财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暨百舸青年媒体中心主席。邂逅于百舸,成长在百舸,从梦想落土到生芽开花,从雾雪阴霾到连雨初晴,我与伙伴在百舸探寻着新媒体发展前路,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中点燃了信仰。

南京财经大学第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我们将始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把握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和当代学生群体新特点,宣传党的号召来引导行动,发布最新、最热的校园信息来推动共享,进行深度的讨论来激发共鸣。作为团委宣传部的一员,我和百舸的小伙伴们始终坚信:南财百舸作为共青团和学生群体的纽带,将持续引领青年、深入了解青年、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因为,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我希望,我们能以恰好少年时,见你风华茂!

最后,我衷心祝愿南京财经大学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