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喜迎党代会】师生心语(一)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南京财经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标志着学校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期。本次党代会的召开是我校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必将在学校发展历程中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此之际,我校师生纷纷感言,为学校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倍感自豪,为学校未来发展寄语无限期盼和祝愿。现在,就让我们一同来聆听他们的心声吧。

法学院党委书记李骏:从“两个转变”到“有特色、大财经”再到“特色鲜明、高水平”,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接续历史、瞩望未来,这意味着学校将在新时代紧扣新形势、树立新目标、实施新举措、履行新担当。这将是一次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大会,是一次寻找新坐标、踏上新征程的誓师大会。

多年来,法学院坚持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用起来三步走的创新培养举措:近五年请来了200多名实务界人士,如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江苏省十佳刑辩律师等来校授课,涉及案件分析、环境公益诉讼等10多个主题;“庭审进校园”已成为品牌实践课程;在全国建立了40多个实习实践联合培养基地;与日本早稻田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建立了联合培养机制。在校内课程与实践方面,一方面要求学生必须选修校内经济、管理、金融、财税精品课程,打下扎实的经管知识基础;另一方面,大胆探索案例教学,如青年教师汪华亮提出了“浸泡式学习”与“碎片化学习”模式,让学生们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汲取法律营养。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围绕法律援助、校地共建等,积极打造具有南财特色的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基于上述举措,法学院人才培养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2018年高考招生,省内第一志愿报考率达到了97%,国内达到了85%,较去年增长了15%左右;司法考试通过率从去年的47%上升至62%,人才培养质量的社会认可度逐年提升。

今后五年,法学院将在以下三个方面砥砺奋进:一是进一步明确办学目标,新时代法学教育是为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培养人才,持之以恒推进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二是进一步发挥南财经管学科优势,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模式,培养掌握经济、管理知识的综合型法治人才;三是以科研反哺教学,借助“科技金融研究院”“财经法研究中心”等一批校地合作融合研究平台,定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财经法务研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实务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培养优质的法治人才是新时代法学院的担当,也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应用数学学院教师张从军:为庆祝南京财经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作《南财赋》以志庆祝。

南财之福,位居古城。钟山风雨,虎踞龙腾。往昔六朝之都,物华天宝;今朝高校荟萃,人杰地灵。

南财之兴,岁月峥嵘。追溯求源,六秩有声。合四校之力,建财经高等学府;集三区之势,乘改革发展东风。揽九域才人,教经世济民栋梁;聚八方学者,育创业理政新星。经管之优,学科渐强;法工之壮,成果日增;艺体之美,精彩连绵,基础之厚,文理通融。财经专长,学科共建;粮食特色,一脉相承。教学为基,课程优化;育人为本,专业昌明。

南财之美,仙林仙境。半湖秋波,延沐德之毓秀;一顶红瓦,连钟阜之佳琼。栖霞仙雾蔼蔼,一江撩泼墨山水;南财琉球晶晶,半空接朝阳辉映。学子晨跑,伴莺歌燕舞;佳友晚约,拥草绿花红。学优担当之所,广博志趣;业精造化之门,修身养性。处在自谦,守君子之道德;进在自信,循先贤之圣明;行在务实,留步履之印迹;思在超越,跨磅礴之峻峰。

南财之愿,百年攀登。雁飞有序,鸣以中程。心系锤镰,几代南财人再谱新篇;继往开来,三次党代会又启征程。青年有为,宝剑锋于磨砺处;老骥伏枥,腊梅香在苦寒丛。十载积累,终将蟾宫折桂枝;百年求索,更有育人事业宏。心驰唐诗晋贴,厚德载物;胸怀四海五洲,携手圆梦。是以学子有责,不忘初心,良师有任,言行身教。正乃:滚滚长江东去,浪淘千古英雄。声声凯歌高奏,祝我南财昌隆!

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1601班于建行:进入大学以后,我见证了学校和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教学软硬件设施更趋完善,校园文化更趋丰富多彩。尤其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艺术楼焕然一新,艺术设计学院学子的学习生活环境更为优化。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作为一名学生我深感振奋,我相信学校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时刻牢记学生党员的身份,向先进的党员同志看齐,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谨记“自谦 自信 务实 超越”校训精神,以实际行动更好地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南财学子的青春力量!

(法学院 校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