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喜迎党代会】校报评论员:潮起海天阔 扬帆正当时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公元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中国共产党南京财经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群贤毕至,胜友如云,共商学校改革发展大计!

全国教育大会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南京财经大学作为一所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理学、文学、艺术学等多学科支撑配套、协调发展的江苏省属重点建设大学,历经多年改革发展,知名度不断扩大,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社会声誉全面提升,各项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显现出发展的强劲势头和改革的崭新气象。

潮起海天阔。从高等教育发展态势来看,学校所面临的竞争形势更加严峻:“互联网+”“大数据”“工业4.0”等新技术变革,正在改变传统教育生态的结构与形态;“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深刻影响高等教育的布局;创新创业浪潮在高校兴起,传统教育教学模式亟需深刻变革。学校必须主动适应变化的竞争环境,主动适应技术社会进步和变革带来的教学手段、教学方式、教学内容以及传统学术理论的挑战,进一步强化学科竞争意识,放眼国际竞争,关注国内竞争,引导校内竞争,主动寻求创新和突破,提升核心竞争力。

扬帆正当时。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南京财经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将为学校未来发展描绘美好的蓝图。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总目标下有新作为。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建设服务。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财经大学的自觉自信,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发展特色鲜明的“财经”“粮食”教育。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鲜明导向,更加注重学校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重大意义,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站在历代南财人的肩膀上,吸收六十二年来南财人长期努力的文化养分,拥有三万南财人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之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全校师生要紧密团结在学校新一届党委的周围,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