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金融学院:拓展人才培养举措 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2014年以来,金融学院全面落实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以生为本”的工作思路,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目标指引下,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拓展人才培养举措以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内涵发展。

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环节

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重要的实践平台。金融学院注重环节控制,狠抓实践前动员、实践中组织、实践后总结等步骤,把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做得扎实有效。

学院还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品牌专业建设相结合,专门拨付资助资金用于学生实践创新,有了经费的支撑,学生的参与面得到进一步拓宽,学生实践活动的质量及效果得到有效保障。

金融学院学子赴上海莘庄调研

经精心组织、认真策划,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成效显著。2014年一支团队获得暑期社会实践省级立项;2015年一支团队获团中央学校部“一带一路” 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重点立项;2016年、2017年各有一支团队获团中央学校部“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称号;2017年两支团队分别被评为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活动“最具影响好项目”、“优秀直播团队奖”;2018年一支团队获暑期社会实践省级立项,三支团队获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专项立项,一支团队被评为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大学生 “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活动“最具影响好项目”。

积极引进CFA项目,开设CFA国际实验班

2015年,学院通过引进全球认证的注册金融分析师(CFA)培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金融人才,并结合金融学品牌专业建设的部分目标,于2015年底启动了CFA大学认证项目申报工作。20163月底,金融学本科及硕士专业同时顺利通过CFA大学认证项目审核,成为江苏省内大学唯一获此殊荣者,也是继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以及浙江财经大学之后国内第四所同时通过两个项目认证的高校。此项认证的顺利通过,对促进金融人才培养的标准化、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推动作用。20176月,学院“CFA大学认证项目”被美国CFA总部升级为“CFA大学校园联盟”。

2017年是学院CFA国际实验班工作推进的第三个年头,除正常教学之外,CFA国际实验班还安排了英语脱口秀等提高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活动,实验班学生的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均为100%,且有多位同学在各类英语竞赛中获奖。CFA国际实验班的成功开设,对学院培养一流应用型、复合型金融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金融学院未来的发展水平。

开展海外暑期创新创业实践交流活动

依托CFA项目,金融学院在2016年、2017年暑期分别组织CFA国际实验班学生,赴美参加杜克大学暑期创新创业实践交流活动。2018年组织CFA国际实验班学生暑期赴美参加弗吉尼亚大学暑期创新创业实践交流活动。

金融学院学子出国游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海外暑期创新创业实践交流活动通过不一样的教学方式、实践方式开阔了出访学生的眼界,培养了学生多元化的思维方式,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推进了学院品牌专业建设,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以品牌专业建设立项为契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实施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继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协同创新计划等专项之后,江苏省高等教育领域启动的又一重点工程。

金融学院师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2015年,金融学院获得了全省金融学专业唯一的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A类项目立项,四年共获建设经费940万元。2016年《金融学专业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南京财经大学CFA国际实验班的实践》代表南京财经大学入选省教育厅“江苏高校品牌专业项目建设优秀案例”。

学院以品牌专业建设立项为契机,牢牢盯住“品牌”这一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流人才。按照学校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潜质人才的要求,组织专题会议,听取业内专家的论证意见,制定符合金融学院实际的实施方案。

同时,金融学院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金融学品牌专业的拉动和辐射作用,强化学生管理,把学生工作和专业特点结合起来,师生科研合作项目效果明显。如,2015年学生挑战杯作品《被遗忘的角落——江苏省金融排斥原因与对策分析》获得江苏省三等奖;2017年“基于FICO模型和ANP分析法研究青年信用体系——以南京财经大学学生群体为例”论文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8年创新训练项目“‘银发时代’普惠保险助力社区养老可持续发展”(成员:廖怡琳、廖丽耘、胡进展,指导老师:姚定俊、戴文红)作为江苏省唯一的经济类入选项目,参展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并进行了项目展示和交流。“金小小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邹琳、李叶、任悦、王刘瀛、侯晓琪,指导老师:郭文旌)在第二届全国高校绿色金融研究大赛中获三等奖。2018422日,第三届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宁波电视台举行,金融学院团队作品《慈赡保险助社区养老可持续发展》(成员:廖怡琳、廖丽耘,指导教师:姚定俊,领队:刘敏楼)荣获优秀奖。

面向未来的发展,金融学院将紧抓机遇、开拓视野,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从而进一步为学院学子成才成长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