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人事处: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人才引进工作谱新篇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对于高校来说,优秀的教师人才队伍是生存之本、发展之源。

第二次党代会在我校“十二五”计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召开,提出要大力实施人才集聚核心战略,着力加强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将大力引进多层次、高水平人才的工作落到实处,真抓实干、广纳贤才,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4年至今,引进海内外高水平人才269人,其中“卓越计划”10人、“攀登计划”50人、“培育计划”151人。优秀人才的集聚促进了我校教师队伍的增量提升、存量激活和层次优化,为建设我校“总量适应、结构合理、德业双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统一”的师资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顾过去五年,正是在学校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之下,在全校上下的勠力同心之下,人才引进工作在机制建设、制度建设、渠道建设、措施建设等各个方面协同推进,谱写出发展的新篇章。

强化机制建设,坚持正确导向

本着党管人才的原则,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2013年成立“南京财经大学人事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学校人事工作,负责审核学校人事方面的相关政策、研究学校人事方面的重大事项。“人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人事工作小组”负责拟定学校人事工作相关制度,指导协调学校人事方面各项工作。作为人才引进工作的领导机构,近年来人事工作引进小组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科学规划、统筹兼顾,推进学校人才引进工作稳步前进。

为进一步推动人才引进工作在学校各个层面、各个单位间的协调配合,20179月,我校首次人才引进工作例会在仙林校区召开,校长、副校长、人事处、科研处、财务处及各学院、研究院(所)负责人参加会议,共同商讨我校人才引进工作中的各项问题。此后人才引进例会作为一项制度确定下来,每月定时定期召开,在引进工作中发挥着分析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交流信息的关键作用。

;

2017920日,我校首次人才引进工作会议召开

完善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仁圣之本,在乎制度。各项政策制度的出台和实施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2013年学校出台《南京财经大学人才引进暂行办法》为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了根本性指导,2014年对该文件进行了完善和修订,2018年在此基础上制订了更加符合新形势要求的《南京财经大学人才引进办法》。此外,近年学校还陆续出台了《南京财经大学“青年学者支持计划”管理办法》《南京财经大学关于实施“高端人才支持计划”的意见(试行)》《南京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南京财经大学关于加强杰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它们共同构成了人才引进工作的制度体系,促进了引进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确保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拓宽渠道建设,创新工作方法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不断开拓人才引进的渠道,构建起多层次、全方位的引进体系。

从纵向来看,逐步形成学校——学院/职能部门——个人的多层次引进工作架构。在这一架构中,不同层次各具功能、各司其职,同时层次之间又紧密联系、通力合作。学校承担着统领全局、总体把控的任务,通过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政策引导的作用。学院在引进工作中具有主体地位,努力实现被动引进向主动引进转变。各相关职能部门与用人单位密切配合,为引进人才提供各方面的服务和支持。就个人层面而言,各部门、各单位的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引进工作,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能,广泛动员学院每位教师个体的力量,采取“全员引进”的办法,推动以才引才,打造人才雁阵。

从横向上看,学校逐步扩大人才引进渠道,以“卓越计划”“攀登计划”“培育计划”三大人才引进计划为抓手,通过常规性引进、招聘会宣讲以及学会年会宣传等方式差异化地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人才,并不断创新引进方法,实现引进工作的全方位、高效率地推进。

落实措施建设,加强各项保障

做好工作贵在谋划,重在落实。人才引进的政策、制度只有通过各项举措转化为各个单位、各个岗位的实际工作才能够得到真正的实行。近年来,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下,在政策和经费的保障下,人事处、科研处、财务处、工会、后勤保障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职能部门与各学院协调配合,从引进工作的宣传到招聘活动的推进,再到新进教师入职手续的办理,以及生活、工作保障的一系列环节中,以真诚之心和贴心服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学校为引进人才提供青年教师公寓

教育发展,以人为本。高校的成长离不开师资队伍的建设与优化,教师队伍的成长壮大离不开人才引进工作的开展和落实。通过长远的规划、热情的服务、科学的机制引才聚才,最终达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的效果,这正是人才引进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所在。在欣喜于过去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新形势下的新挑战:面对如火如荼的人才争夺战,全校上下应继续保持高度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正确的引人、选人、用人导向,努力达成“十三五”规划,全力打造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