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队伍建设打基础,实践创新强能力,着力强化学生能力培养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为主动适应社会需求的变化,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增强科研反哺教学能力,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完善了实践和创新创业培养体系,成立了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团队,建立健全了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协同推进学生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优化结构,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整体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学院一直重视引进和培养高水平师资,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在人才引进方面,2014年以来共引进14位教师,其中卓越计划2人,攀登计划1人,成效明显。如2016年从江西引进一名卓越计划人才,2017年受聘为学校领军人才岗;2018年上半年引进的1名培育计划人才,已在EJOR上发表论文。在现有人才培育方面,积极鼓励教师出国访学、参加学术会议、挂职等。

目前,学院初步形成了一支教学科研力量较强、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从整体上看,目前学院共有专任教师44名、教授12人、副教授15人、讲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4人(占77.27%),其中物流管理专业教师具博士学位者已达100%。现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9人,校外兼职导师5人,2人入选国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拥有省“333高层次人才”、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六大人才高峰”和“青蓝工程”3人。从年龄结构上看,目前学院45岁以下教师为20人,占比45.45%。从学历结构上看,博士学位教师由20人增长至34人,增长了70%,比例由64%提高至77.27%。从职称结构上看,目前教授12人,增长了140%;副教授15人,保持稳定;讲师17人,增长了89%。从学缘结构上看,通过人才引进,非南京高校尤其是海外高校毕业教师增多,改变了教师毕业于南京高校较多的现象。

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和结构的优化,使整个教师队伍充满活力,富于创新,同时丰富的教学实践积累,又使教师的教改研究有了厚实的基础和不竭的源泉,同时也为培养具有实践创新能力人才提供了保障,有力地推动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打下了良好基础。

强化科研,增强科研反哺教学的效果

学院注重引导教师把科研成果与教学的内容紧密结合起来,在教学中发现科研的突破点,在科研中丰富教学的内容。2014年以来,学院科研成果丰硕,纵向项目立项共计2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5项,其他项目14项,立项经费345.85万元。横向项目立项34项,到账经费633万元。发表论文共计84篇,其中,SCISSCI论文15篇,C刊以上论文17篇,其他论文52篇;重奖论文8篇,一类论文8篇。出版著作教材共计25部。荣获省部级奖项2项,教育厅奖项3项,其他各类奖项21项。举办国际会议1场,开设学术讲座100余场,其中境外专家讲座近10场。

教师积极探索,将自己的科研成果通过课堂讨论、案例分析、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项目等多种形式介绍给学生,努力建立“所教为所学,所学有所长”机制,实现科研促进教学的良好局面。

优化方案,完善实践和创新创业培养体系

2016级人才培养修订过程中,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各专业通过企业调研、走访校友、高校调研、专家论证等渠道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在各专业增设了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的新课程,并在实验实践、创新创业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形成了课堂训练、课程实践、实验实训、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创新创业项目组成的实践创新培养体系。

学院改变以往实验教学“照方抓药”模式,注重通过实践培养体系激发学生创新欲望,培养学生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各专业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实践创新培养手段:市场营销专业现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培养现代服务业营销人才,注重以课堂训练为依托,重视创新创业与社会实践项目指导,突出实验性、研究性和设计性教学特色;物流管理专业现为校级品牌专业,培养电子商务物流、智慧物流人才,依托江苏省现代物流重点实验室和20余家物流企业的实践基地,推进并完善实验实训体系建设;广告学专业培养经济管理背景下广告策划与经营人才,注重课程实践,通过采风摄影活动让学生灵活掌握方法与技巧,做到学有所能、学有所成,实现专业素养的提升。

多方配合,构建创新创业能力协同培养机制

营销学院学生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教育教学与管理服务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机制。

一是多渠道充分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创新创业政策,推送创新创业典型案例等。通过开展典型校友报告会等途径,宣传创新创业精神,分享理念和经验。通过组织丰富多样的活动,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二是用好创新创业训练平台,培育创新创业能力。学院定期举办创新创业方面的讲座、论坛,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在全国影响较大的科技创新创业类竞赛;另外积极组织参加校级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通过竞赛推动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培育创新创业能力。

三是以社会实践为依托,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坚持把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每年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达到全覆盖,建立实践实习、就业基地达30多家。通过组织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强化创业内驱力。在高年级中开展“学业、就业、创业、事业”为主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主题活动,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创新创业培训,提升综合素质,为他们将来有效创新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是建立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训练基地。通过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以校企联合的模式,创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训练基地,实行“真项目、真操作、真环境”的见习模式,使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与企业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

五是加强对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指导服务。加强辅导员创新创业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作用,开展创新创业的宣传和指导。建立由专业教师组成的创新创业教育指导队伍,并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措施。

2018“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两个团队获铜奖

成果丰硕,实践和创新创业教育呈现良好态势

近五年,营销学院学生获创新创业类大赛省级以上奖项达20项、创新创业类省级立项课题近30项;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中获国家级近50项,省级达300项。在2017年“创青春”校赛中荣获“挑战杯”,排名全校第一。2018年获校暑期社会实践宣传成果奖。


营销学院学生刘新源获评2016年“江苏好青年”

在创新创业竞赛方面,学生获得了第十四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三等奖,“2016‘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创行世界杯中国站社会创新大赛”二、三等奖,首届全国财经类高校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18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两个铜奖。

在校生创业典型周建民捐资20万元设立“平安校园基金”

同时,营销学院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典型,如获得“中国自强之星提名”、“江苏好青年”、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创新创业大赛奖项的营销1402班刘新源;坚持梦想、不畏艰辛走在创业路上的周建民。周建民在大三时,就利用自己的创业所得捐资20万元设立学校“平安校园基金”,并获得“南京财经大学教育贡献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贡献奖”、“平安校园建设大使”称号,成为南财在校创业学子捐设基金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