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校团委:凝聚青年 服务大局 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征程中与青年共成长

; ;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团委始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引导团员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和当代大学生新特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学校事业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

牢牢把握政治性,构建第二课堂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把握契机,开展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主题教育活动。我校共青团始终将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与价值导向作为核心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回归青年为导向,把思想引领贯穿第二课堂育人工作的始终,着力在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突出品牌打造,构建“感情、认同、信仰”三层次思想引领目标。其中我校“四进四信”两个项目获评全国优秀项目。

◎高扬旗帜,深化青马工程双导师体系和百千万工程。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百千万工程的实施,旨在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起来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国家的兴旺发达,事关青年的健康成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校各学院党组织、团组织,用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思政老师和学术老师在青马学员学“马”信“马”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站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对待这项工作,从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工作、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角度思考工作、支持工作、配合工作。我校百千万工程的塔式选拔激励机制,让马克思主义在青年学生中更广泛传播。

典型育人,打造青年榜样百人计划。为树立典型,大力宣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我校各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典型,引导和激励我校广大团员青年锐意进取、开拓奉献,我校团委开展了“加油,奋斗的青春”“南财好青年”“我最喜爱的老师”“团课小老师”“百舸知行课堂”“神灯课堂”等选拔活动,通过典型引领,达到百名榜样带动万名学生的效果。

抢占阵地,网络空间积极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8900万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在构建晴朗网络空间中发挥积极作用寄予厚望,对共青团积极参与网上舆论引导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校团委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主动适应网上舆论引导工作新要求,紧扣青年特点,摸索工作规律,通过“青年之声”、微博、微信、QQ空间等一系列融媒体矩阵,在构建网络空间中积极发挥作用。南财百舸获评省新媒体示范工作室,多次在省级、国家级平台上获奖。青年之声获评团中央试点单位,两次入选省级10100创新创优工程。

奋力凸显先进性,精准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找准定位,第二课堂成绩单落地落实、稳步推进。我校团委抓住第二课堂成绩单这一深化共青团改革制高点,大力推动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根据《南京财经大学关于推进职业发展教育、创业教育第二课堂活动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打造职业发展教育、创业教育、第二课堂活动一体化建设项目,将第二课堂指标量化考核,利用第二课堂7大模块6个学分为学生综合素质做好学分评价。

以点带面,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成果频出。校团委以“挑战杯”“创青春”竞赛为牵引,以“科技文化节”为展台。通过学术讲座、经验交流、科技竞赛、立项评比等四大类别数百场活动,以点带面,形成系统化、层次化、立体化、差异化的全校科创竞赛新氛围。我校创青春曾获国赛金奖,挑战杯均获国赛奖项。

知行合一,实践体系回应需求、运转成熟。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实行1批校级立项,1批校级蓝经灵志愿服务专项立项加学院院级立项的1+1+X的实践体系,社会实践品牌不断彰显,实践基地建设不断完善,安全保障切实到位,实践活动吸引力强、覆盖面广、参与师生多,实践育人效果突出,并将志愿精神融入实践,向社会展示南财青年感恩、责任、奉献的健康形象,通过社会实践1+1+X体系、百舸成长计划有效回应学生和社会需求。

以文化人,校园文化百花齐放,特色彰显。校园文化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我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立足“以文化人”,拓展校园文化载体,积极发挥文化育人功能,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底色,凸显特色,我校团委努力搭建高品位、高层次、高水平的校园文化活动平台,使其成为全面育人的重要辐射源,成为素质教育的能量库,成为一本无声的教科书。

紧紧抓住群众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团新要求

强基固本,建设充满活力的基层团支部。为贯彻党中央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我校团委积极深入推进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扎实开展团省委“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试点工作,增强团组织工作有效覆盖和吸引凝聚青年能力,严格按照“三会两制一课”基本制度指导团支部的组织生活,强基固本,上下联动,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基层团支部。

一心双环,建设充满朝气的团学组织。我校团委积极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等文件要求,切实推动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提升我校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扩大工作有效覆盖面,进一步发挥学生会组织和其它学生组织的组织优势,切实推动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

从严治团,建设制度化的团干部培训体系。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下,党中央对从严治团提出了鲜明的政治要求。从严治团是共青团适应时代变革、破解自身问题、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四维”工作格局的迫切要求和必由之路。我校团委建立健全团干部分级培养培训体系,提升党性修养和工作专业化水平,定期开展团干部专题培训,选派专职团干外出挂职。

在万象更新、生机勃勃的新时代,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南京财经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这是学校发展的新起点。南京财经大学共青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在学校发展的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