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审计处:踔厉五载护远航 风鹏正举增华彩

自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审计处见证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深化综合改革的不凡成就,认真履行监督服务职能及为学校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光荣使命。学校审计工作制度建设更趋完善,工作成效取得长足进步。

日将月就,内审环境日臻完善

审计处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等为指导,在校领导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实现独立设置并不断发展。审计处坚持“全面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学校发展的中心任务,以内涵发展为中心,以强化内控为重点,以风险防范和效益提高为导向”的内部审计工作思路,不断健全和完善内审工作制度,先后出台了《南京财经大学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南京财经大学基建工程审计实施办法》《南京财经大学关于加强内部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南京财经大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流程》,基本构建形成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体系,确保计划管理、工作流程、质量控制、过程监督等方面在规范的权力轨道内运行。部门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多级复核制度,确保审计实施、审计取证、审计报告、审计整改、整理归档等各个环节都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建议恰当、程序到位、手续完备。良好有序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是我校内审工作得以有效开展的基本保障。

统筹兼顾,内审范围逐步拓宽

在落实“两个责任”和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大背景下,我们重新认识内审边界,大力实施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在以往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围绕学校“三重一大”事项,突出对学校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和廉政风险点的审计监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现了凡离必审、党政同责同审,任中审计也纳入常规工作。围绕“放管服”改革及学校内涵建设需要,我们加强对专项经费、科研经费的跟踪报告。同时,审计处与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财务处等部门加强协同,通过联席会议制度等举措进一步发挥内审在多领域的作用。

学校召开审计工作会议

研精覃思,内审效果逐渐显现

无论是在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揭示和促进防范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还是在助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各部门完善内部治理、为宏观决策提供参考,服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我校内审工作都在发挥着应有的和积极的作用。五年来,审计处共完成审计项目376个。其中,基建、维修工程审计292项,经济责任审计56项,财务收支审计13项,专项资金审计15。基建、维修工程审计中,自审审减额共计69.03;万元,平均审减率4.17%,委托项目审减额共计3574.97万元,平均审减率7.42%。参与基建、后勤、保卫消防、物业外包、招投标、工程验收、科技园招商等全程跟踪监督活动百余次。此外,审计处积极推行内部审计整改工作和审计结果运用,督促被审计单位对照审计建议做好整改落实,从而实现审计目标,提升审计效果。

辑志协力,内审能力稳步提高

审计处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加强干部队伍政治思想素质、纪律作风和专业能力建设。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增强“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全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在日常工作中,综合运用教育培训、交流借调、以审代训等多元化方式,注意提升审计人员揭示问题的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服务全局的能力。目前,审计处有工作人员7人,全部为中共党员,均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其中一人为省会计学科领军人才。

极深研几,内审观念不断创新

审计处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方法研究新情况、开拓新思路、开创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一方面,着力从业务流程中发现存在的漏洞,从体制机制方面发现管理上薄弱环节,从共性问题中思考背后的成因及对策,从而完善内部控制,达到治理效果;另一方面,实现了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监督转变,将审计监督的关口前移,构建了对基础建设项目、优势学科项目、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和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等跟踪报告的工作机制;参与招投标、科技园招商、科研经费和经济合同审签、物资采购项目和基建维修工程验收等校内经济事项的过程监督。在过程参与中,内部审计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免疫”作用。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审计处全体人员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三立”要求,蹄疾步稳地提升内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精进不休地发挥内审工作在学校各项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见证并参与到南京财经大学下一个更加不平凡的五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