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粮食经济研究院:彰显粮食特色 助力一流学科

南京财经大学粮食经济研究院前身是原商业部于1988年4月特批成立的“南京粮食经济学院粮食经济研究所”,2008年改用现名。该研究院2009年被遴选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全国高等院校中唯一的粮食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基地。近五年来,本着“外引人才、内聚资源、纵向提升、横向拓展、保持优势、发扬特色、创新机制、服务社会”的发展思路,在南京财经大学的整体发展战略指引下,粮食经济研究院正朝着“建成国内粮食经济领域的科学研究高地、人才培养高地和权威政策智库”的目标不断奋进,成绩斐然。

外引人才; 内聚资源

五年来,通过外引人才、内聚资源,粮食研究院具备了较为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人才培养实力。研究院现拥有一支学术造诣深厚、实践能力突出的教师队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人数的95%。研究生导师中有“全国粮食行业青年拔尖人才”学者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学者8人,同时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和企业家担任客座教授和校外导师。

目前,南京财经大学粮食经济研究院已发展成为在国内较有影响的粮食经济方向的学术机构、咨询机构和培养机构。该院现已拥有的科研和教学资源可概括为“六个一”:一个高级学术团体——“江苏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一个高端学术平台——“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一个国家博士项目——“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一个协同创新中心——“现代粮食流通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一个重点研究基地——“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一本特色学术期刊——《粮食经济研究》

南京财经大学粮食经济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铭牌

粮食经济研究院负责编辑出版的学术期刊《粮食经济研究》封面

纵向提升; 横向拓展

五年以来,粮食研究院围绕国家和地区粮食战略需求,在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广度和深度上均取得了开创性成果。研究院先后承担了粮食领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科研发展中还培育了面向粮食行业的粮食经济学科,并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研究领域,包括粮食安全理论与政策研究、粮食储备与物流研究、粮食财政与金融研究、粮食流通现代化研究、粮食产业链与价值链研究。粮食经济研究院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 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国家粮食行业公益性科研专项,部省级项目3项。 科研经费总额达到3000万元以上。

2012年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与政策》开始招生,至今共录取博士生29人。博士生已在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1篇,其中2013级博士生撰写的《粮食收储体制改革与“去库存”影响波及》发表于《改革》2017年第6期,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核心观点被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采纳。

从2013年起,南京财经大学粮食经济研究院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硕士、博士学位培养体系,研究生培养水平不断提升。该院毕业研究生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就业质量高,主要集中于世界500强企业、央企、政府机关、大型金融机构以及读博深造等,就业和个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粮食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毕业仪式

;粮食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毕业仪式

;保持优势; 发扬特色

南京财经大学粮食经济研究院是全国高等院校中唯一的粮食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基地。粮食经济研究院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研究机构,该院的粮食经济学科在全国有重要影响。近五年来粮食经济研究院继续保持传统,进一步发扬特色优势。研究院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以产业经济学、统计学、企业管理等重点学科为支撑,以南京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为依托,以粮食安全和粮食发展战略为主要研究领域,坚持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战略研究与政策研究相结合、基地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通过学术会议、人员交流等方式,加强与粮食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成为名副其实的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粮食安全与战略研究基地和政策咨询中心。

2015年10月粮食经济研究院主持的“2015粮食公益性行业专项项目”研讨会会场

2016年10月8日粮食经济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会场

创新机制; 服务社会

粮食经济研究院坚持以创新发展为目标、优化机制为动力,按照建成一流研究基地的要求,积极创新管理机制,通过建立健全有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激励创新的科研奖励机制,有助于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的科研基地运行机制,“以产促研”与“以研促产”相结合,不断加快中心团队建设,大力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努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加强同企业和各级政府之间的联系,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 产学研战略联盟,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实现以创新求发展。

近五年来,研究院组织撰写和出版了系列研究报告《中国粮食发展报告:中国的粮食安全》《中国粮食发展报告:中国的粮食产业》《长三角粮食发展报告 :长三角地区的粮食安全》《江苏粮食产业发展报告:现状·目标·战略》等粮食产业发展报告,为粮食流通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政策支持。该系列研究报告得到了国务院研究室、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江苏省粮食局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其中《江苏粮食产业发展报告:现状·目标·战略》的主要对策建议已经转化为江苏省政府的政策文件。

过去的五年,是南京财经大学粮食经济研究院砥砺奋进的五年,是收获的五年,记载和凝结着全院上下每一位师生的心血和汗水。前路迢迢,玉汝于成。粮食经济研究将齐心协力、开拓创新,高起点、高水平、高速度地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大学研究院,为南京财经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和全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