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校工会:凝心聚力,勤勉服务,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自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校工会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服务教职工为根本,切实履行“维护、参与、教育、建设”四项基本职能,充分发挥工会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位置,务实创新,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就。

加强民主管理,畅通民主管理主渠道

五年来,我校以紧紧依靠教职工办学为宗旨,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目标,积极履行工作职能,在坚持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作出了新探索,取得了新进展,学校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一、加强学校教代会建设,大力推进民主管理。

我校认真遵循《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江苏省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坚持并逐步完善教代会制度。

1按照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要求,学校坚持每年召开教代会,听取审议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发展规划等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使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评议监督权得到充分体现。 2015年1月,我校召开了三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换届选举了教代会执委会委员、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通过了《南京财经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我校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2、大会闭会期间,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认真梳理研究代表提案,并做好提案的交办、催办工作,基本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3、 教代会闭会期间,教代会执委会很好地履行了教代会职责,主持教代会的日常工作,讨论决定教代会闭会期间有关重要事项。从第三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教代会执委会已经召开了十一次全体会议。讨论审议了《南京财经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南京财经大学章程》《南京财经大学2018-2020年绩效工资方案》以及关于红山学院改制的方案等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好地履行了教代会的职能,为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贡献。

4、工会作为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构,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承担起教代会闭会期间工作机构和校务公开监督机构的职能。听取和反映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协助党政做好沟通、解释等工作。认真做好每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组织筹备工作,健全完善教代会档案资料。

二、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南京财经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校工会大力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并加强二级教代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促进二级单位决策与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利。截至目前,各基层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均制定了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用以指导二级教代会工作,各学院及主要教辅部门每年都按时召开二级教代会,基层民主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

助推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五年来,校工会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新内涵和有效途径,通过评选先进、表彰先进、典型宣传、榜样示范,促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的形成;注重提升活动内涵,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活动中,充分发挥工会思想堡垒、文化阵地的作用,助推新时期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全面提升。

1、榜样示范,经验分享。

2017年校工会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开展了“巾帼建功,心系南财”经验分享会, 邀请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以现场访谈的形式,与大家一起分享经验、体会和收获,起到榜样示范引领的作用。

2推优秀,树典型,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

积极做好各类先进个人与集体的申报推荐工作。五年来共组织参与了江苏省“巾帼文明岗”、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的评选活动,2015年我校图书馆被评为江苏省“巾帼文明岗”、会计学院被评为江苏省“工人先锋号”;2017年校艺术教育中心被评为“江苏省巾帼文明岗”;副校长张为付教授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为了充分调动基层工会组织、教职工协会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根据《南京财经大学基层工会工作量化考评细则》《南京财经大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南京财经大学教职工协会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校工会还开展了年度工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

3、提升活动内涵,寓教于乐。

校工会注重举办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其中,达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目的,积极营造爱校爱岗的良好氛围。

2014年教师节期间举办了“为人师表,立德树人”教职工演讲比赛,18位教师进行了精彩演讲,增强了我校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的时代风采。

2016年,为庆祝我校六十华诞,校工会举办了“说出您的故事•共忆南财年华”——三代人共话南财主题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马承霈、韩耀、李玲、周宁和刘小峰等学校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以访谈节目的方式,诉说点滴往事,共忆南财年华。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切实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营造爱校爱岗的良好氛围,2017年教师节和2018年教师节均举办了“不忘初心•永铸师魂”——新教职工入职宣誓活动。

为抒发广大教职工爱党爱国、爱校爱岗的情怀,增强责任意识和弘扬奉献精神,激发教职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9月校工会举办了“喜迎十九大·诵读南财情”教职工朗诵比赛,共有18个分工会近60位选手参加了比赛。

为促进新教师更快融入新的工作环境,增强组织认同感,提升凝聚力,校工会每年都举办“缘聚南财扬帆起航”——新进教职工素质拓展活动


维权到位,温暖到家,做广大教职工的贴心人

;校工会坚持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努力顺应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把工作重心放在广大教职工身上,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服务增强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以服务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引导教职工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强化服务意识,挖掘服务资源,提升服务效能,加大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力度,采取多种途径,为教职工排忧解难,把工会办成真正的教工之家,使工会干部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娘家人”“贴心人”。

校工会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认真做好生病住院教职工、患重大疾病教职工及家庭贫困教职工等慰问工作;做好教职工结婚、生育、退休的慰问工作;做好教职工节日、生日慰问工作,让广大教职工切实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关心教职工子女的入学问题,为解决教职工、特别是人才引进子女入学问题牵线搭桥,解决了教职工的后顾之忧为教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心贴心服务活动,如开展各种团购优惠活动,开展洗车、配镜、充话费优惠活动以及办理加油卡等优惠服务活动;关心青年教职工的成长,开展青年联谊活动;为教职工子女集体办理“国寿学生儿童保险”等。

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为教职工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本着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加强交流、凝聚人心的目的,以普及性活动和重点特色活动相结合,五年来,校工会开展了教职工运动会、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及钓鱼比赛、扑克牌比赛、演讲比赛、书法作品展、为教职工送春联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积极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如一年一度的运动会已经成为了我校教职工共同期盼的盛会,每年有上千名教职工参加,成为了提升我校教职工身体素质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对广大教职工体育运动水平和健康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广大教职工发出的积极参与全民体育健身活动的动员令、集结号。教职工协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打造出了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教职工的文化体育活动品牌, 充实、活跃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这五年,教职工民主权利得到保障,畅通了参与主渠道;工会的维护职能得到加强,增强了工会工作的主动性;工会活动主题鲜明,为全校教职工喜闻乐见;助推校园文化建设,站稳了工会的主阵地;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得到了保持和增强。今后,校工会将继续加强思想引领,强化维权服务,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活动品牌,切实发挥工会职能,凝聚全校教职工力量,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