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加强研究生思想教育永远在路上

5年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研究生思政教育、学术活动、文体活动、就业创业、奖助工作、日常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思政工作稳步推进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积极做好研究生院党支部党建工作与全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一是根据校党委有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以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指示,认真组织开展研究生院党支部的各项政治学习活动。二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做好研究生入学教育和常规思政工作,充分利用“南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不断推进研究生网络思政教育,积极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出台《南京财经大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着力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研究生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协同党委组织部、校团委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团日活动。2018年9月,会计学院16级研究生党支部被评为教育部首届“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学术活动持续升级

5年来,研究生工作部积极开展研究生课外学术活动,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培育良好的学术文化,实现文化育人。协同研究生院和相关学院,共承办3个江苏省研究生主题学术创新论坛,2个覆盖全国境内外60多所高校的研究生省级暑期学校,连续4年举办富有影响力的“全国高校研究生财经论坛”。2018年,举办“南京财经大学首届研究生科技文化月”,通过立项资助评审表彰的方法鼓励各培养单位积极开展覆盖全校的研究生科技文化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定期与图书馆联合,就数据库的有效利用,开展一系列培训活动,提高研究生对图书馆数据库的使用水平,助力研究生提升学术能力。

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为丰富研究生的课余生活,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校研究生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研究生新生风采大赛”“研究生迎新晚会”“研究生主持人大赛”“音你而唱——仙林大学城研究生歌手大赛”“每周瑜伽养生班”“夜跑社”“PS培训班”“好书荐”等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动员广大研究生积极参加校内各项体育赛事,在每年的校运动会上都取得了不错成绩,在历届的南财杯足球赛、NCBA篮球联赛、南财新生杯羽毛球赛中也有不俗战绩。系列活动的开展很好地丰富了研究生的业余生活。

就业创业指导有方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为指导和帮助研究生更好就业创业,作出了不懈努力。一是充分利用校园官网、微信、QQ等媒介,大力开展研究生就业创业方面的政策宣传,及时发布相关招聘信息。二是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培训讲座,指导广大研究生更好地就业和创业。三是安排工作部教师亲自带队,组织研究生去参加重大的现场招聘会。四是通过校友会,邀请创业成功的校友回校进行创业经验交流,分享创业体会,指导研究生创业。

奖助工作有序开展

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奖助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有序开展相关工作。一是根据教育部41号令新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及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重新修订了与研究生奖惩有关的《南京财经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南京财经大学学生申诉处理办法》《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试行)《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并经校长办公会通过,报省教育厅备案;二是根据新修订的《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细化了各类社会奖学金的评定要求,顺利完成了历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研究生江苏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评选工作以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社会奖学金的评定工作;三是根据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统一安排,组织研究生填写了年度资助绩效评价调查问卷;四是完成国家助学贷款与江苏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信息采集、数据录入、资料初审与上报等工作。五是按照《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认真做好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五年来,设立了近500个助管岗位、200多个助教岗位以及40多个辅导员岗位。

日常管理更加规范

为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定期开展研究生座谈会、研究生管理工作研讨会、研究生毕业生满意度调查、研究生文明宿舍评比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强研究生的日常管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以及相关部门要求,切实做好毕业生离校、新生入学、在校生信息报送、医疗保险、困难补助、学生证办理、就业信息登记等常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