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信息工程学院:科学布局学院工作 致力校院特色发展

教学科研均衡发展; 科教实力逐步增强

信息工程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嵌入式培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物联网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和一个基础教学部,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两个专业皆为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且均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学院拥有国家级电子商务信息处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科技部批准)、江苏省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商务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粮食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省级科研平台。五年来,学院的学科和专业建设更加符合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更加贴近科技发展前沿、更加有利于学生成人成才。陆续新建的教学科研平台,为科研上水平、教学上质量、服务出效益、文化得传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学院建成的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

办学特色更加明确; 师资队伍持续壮大

五年来,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着力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坚持“以信息技术协同支撑作为学校主干的经济、管理和粮食学科”的学科发展思路,服务南京财经大学特色发展。在“数据挖掘及其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物联网关键技术及其在农业中的应用”等领域形成了教学和科研特色,并在科学研究的选题、各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中很好地体现了上述思路。

明确了特色建设思路,选定了发展战略方向,还必须依靠专业精湛、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付诸实践,通过五年来的持续引进和在岗提升,学院教职员工由五年前的51人壮大到现在的74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教授14人,副教授16人。68%以上的专任教师有博士学位,36%有海外访学一年以上经历,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江苏省特聘教授2人,333培养对象4人,六大人才高峰6人,国家教育部相关教指委委员2人。

;

教工党支部党日活动

软硬条件持续改善; 学生研学蓬勃发展

学院目前有国民经济信息化等7个实验室,总面积1100平米。虽然面积和实验室数量与五年前持平,但设备更新换代加快,体系结构趋于合理。

学院现有四个本科专业868名学生,按志愿录取率逐年提升,平均达98.92%2018年本科毕业生升学出国共计26人,比率为14.44%,截止201810月底,总就业率和协议就业率为97.78%。同时,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并在各级各类学科专业知识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

五年来,我院研究生培养规模持续扩大,2018年我院招收研究生人数28人。目前在校研究生人数84人,发表五类以上论文17篇,4篇为二类以上,获得省级创新项目立项8项,7名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名学生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主题报告。截止到201810月底,研究生协议就业率为100%,研究生考博率达到18%

;

师生在宿舍里亲切交谈

联系实际组织攻关; 全力支撑南财特色

随着学院科研队伍的壮大和服务学校特色建设理念的深入,学院根据“全力支撑学校特色发展”的既有学科建设思路,在科研上联系实际组织攻关。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63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2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科研经费总计超过3587万元,其中纵向研究经费2479万元。发表学术论文共计192篇,其中SCI索引62篇,占比32.29%,其中影响因子大于2.0SCI收录论文29篇。在CCF列出的高水平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发文35篇,占比18.22%,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出版学术专著7本,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4项,举办15次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学院注重科研成果产业化,共申请发明专利60多项;相关成果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南京市科技进步奖3项。

经过五年发展,学院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目前,在电子商务领域与国内知名电子商务企业苏宁易购、焦点科技(中国制造网)、途牛旅游网等多家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在农业和食品领域与雨润集团、江苏农垦集团等企业开展物联网溯源技术应用。

;

实验室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