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红山学院:持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 稳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2014-2018年,是红山学院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五年。五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红山学院理事会的指导下,红山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26号令”、江苏省《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规范发展的意见》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以提升独立办学能力为主线,以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重点,持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

独立办学能力不断提升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五年来,红山学院法人治理结构和理事会运行机制逐步完善,理事会运转正常,在学院改革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指导和决策作用。学院已于20157月完成了事业单位法人证等更换工作,实现了法人资格独立。从2015届毕业生开始以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名义颁发学位证、毕业证,实现了颁发证书独立。

财务核算方面,红山学院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独立开展财务核算工作,并于20174月成立财务处并完成负责人聘任工作,目前已制定出台一系列财务处理程序等制度,财务独立核算能力不断提升。

校园建设方面,红山学院不断加大校园建设力度,先后完成了桥头校区行政楼、教务楼、第四教学楼、学生宿舍、教职工公寓、教师休息室、负一楼餐厅、沐德苑、小洋楼等区域的维修改造工程,阶段性的完成了桥头校区南大门、沐德苑等区域的绿化亮化工程,引进“近邻宝”快递服务中心集中规范管理桥头校区校园快递收发,与镇江江天集团合作将宁镇公交延伸至校园,这一系列举措使桥头校区校园环境和整体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提升。

管理体制改革初见成效

五年来,红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持续稳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在机构改革、制度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机构设置方面,学院成立金融税收系、国际经贸系、会计系、工商管理系、文法系等五个教学单位,并完成了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和专职系秘书的聘任工作,有效保障了学院二级管理的有序推进。20174月,学院完成了行政部门调整及部门负责人聘任工作,设置综合办公室、学生处、教务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并制定出台《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机构职责范围》,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能、细化部门分工。2018年,为加强对迎接规范验收工作的组织领导、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学院经理事会同意,增设评建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并完成了两部门负责人的聘任工作。

制度建设方面,红山学院先后出台《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办法(试行)》《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招投标管理办法(试行)》《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各类管理制度60余项,涉及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科研、财务管理、后勤保障等诸多方面,为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从2014年至今,学院共自主招聘专业教师、辅导员及管理人员118名。学院通过开展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强化新老教师传帮带、定期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措并举,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学院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课题申报、教学竞赛,提高青年教师科研活力和学术水平。先后有20余名教师获各级各类教学竞赛奖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承担省级以上课题36项,主编、参编出版教材2部,教师整体教学、科研水平显著提升。

信息化建设方面,学院初步建成了以新版门户网站为主、13个二级部门(专题)网站为辅,官方微博、官方微信联调联动的新媒体宣传网络平台,为学院形象展示、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宣传途径。学院先后完成了奥蓝学生管理系统、正方教务系统的数据剥离与门户集成工作;完成了毕业论文系统、统计学考试系统、学生成绩自助打印系统等教学管理系统的采购和部署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学院信息化水平,为正常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同时,学院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制定并严格执行《南京财经大学桥管会、红山学院教职工考勤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内部日常管理,严格考勤管理,严肃上班纪律,规范教职工行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纪律意识和监督意识,提高学院整体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保障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人才培养水平稳步提升

五年来,红山学院按照“错开定位,配套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适合红山学院自身特点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格;逐步完善“双突出”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

按照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学院完成了15个专业2016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认真组织实施。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对通识课程模块进行了梳理和调整,引进了12门优质在线通识课程;突出专业能力和职业技能培养,实验实践教学学分已占总学分的19.2%;加强校企合作,与企业共建相关专业,邀请企业优秀管理人员参与授课和课程建设;探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培养过程,专门设置“创新创业类课程”,与南京中华财经进修学院合作,为大一、大二学生提供创业意识培训。

专业建设方面,学院坚持以评促建,不断提升专业整体水平。2016年,根据江苏省教育评估院的统一部署,学院经过认真自评、分析总结、预评整改、现场考察等环节,圆满完成了国际经济与贸易、税收学等4个专业的独立学院专业抽检工作,学院专业建设水平得到专家组的充分肯定。2017年,学院在深入学习专业抽检评审的反馈意见,积极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根据《江苏省独立学院专业综合评估实施方案》的要求,组织会计学、工商管理等6个专业参加了江苏省独立学院专业综合评估工作。在接受上级部门抽检的同时,学院严格按照指标要求,围绕专业定位与规划、师资队伍、专业教学资源及利用、培养过程、教学效果等核心问题,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

实践教学方面,学院坚持开门办学,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共建育人新模式,先后与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途牛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南京分公司等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深化与南京奥派信息产业股份公司共建电子商务专业工作,先后在南京栖霞区国税局、南京市地方税务局征收分局、江苏宏图三胞高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外资企业物资总公司、亚泰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等40余家单位设立校外实习基地,不断加大实验实践教学改革力度,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学院先后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美国中西州立大学、英国林肯大学、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正式签订了合作备忘协议,并选派师生到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剑桥大学等知名高校访学,进一步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邀请英国基尔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等多所国外高校专家来我院作专题讲座,不断提高国际交流的覆盖面;2017年,学院还以首届校园英语文化节的形式,营造良好的国际化校园氛围。截至目前,学院已有130余名学生通过学院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出国深造。

学生管理方面,学院秉承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学生工作理念,以“教育部41号令”为指导,把握学生管理内涵建设的趋势,积极构建“三全育人”新模式。学院创新学工模式,充实辅导员队伍,大力发展班主任队伍,构建大学工全员育人新格局,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在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等常规工作中融入价值引领,将育人工作做好做细,推进全过程育人;学院始终保持适度从严的学风建设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和学生活动,打造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育人合力,塑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推进全方位育人。

在“三全育人”新模式的助推之下,多年来,我院毕业生的就业率都保持在95%以上,学院20172018年先后两次通过江苏省就业创业专项督查工作,2018年通过南京市就业促进会关于“南京市就业创业指导站”的验收。

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站在新时代的起点,红山学院即将开启新的五年,我们将继续以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为重点,持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用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用新面貌迎接新时代,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