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江苏高校优势学科之应用经济学:坚持顶天立地 打造特色优势学科

我校应用经济学2006年获批一级学科,2008年入选江苏省重点学科,2010年、2014年和2018年连续三次入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资助项目。在多年的学科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着力完善工作运行与组织协调机制,以建设任务书各项目标为导向,不断优化各项政策措施和建设方式,在优质资源建设、创新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切实抓好过程管理,紧密围绕建设高峰学科,培育杰出人才,产出重大成果,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要求,突出成果考核与奖惩激励,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努力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完善制度环境,持续优化学科生态

近年来,应用经济学围绕政府、社会和市场需求确立研究方向,服务于江苏省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发展转型、创新型经济建设、粮食行业发展,在鼓励学术自由、激励创新贡献、重点建设支持、科学评价管理等方面建立了相关制度、机制与政策。

一是创新学科建设理念,建立了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学科建设机制。坚持以政府、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紧密围绕江苏省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发展转型和创新型经济,探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突破点,不断探索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学科建设机制。

二是凝练学科方向、鼓励学术自由、激励创新贡献,完善了学科建设体制。第一,结合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商贸流通、粮食产业的行业发展趋势,凝练六大研究方向,分别服务于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第二,制定创新贡献奖励办法。按照学科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要求,结合建设进展实际、学科建设创新贡献奖励措施,对建设成果优异的部门和单位进行人才物的支持与鼓励。第三,制定学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根据国家、江苏省和学校经费管理规定,结合学科建设特点,坚持实施重点方向优先支持的非均衡发展政策,规范经费预算和支出,提高经费使用效率。

三是实施开放式学科建设制度,搭建校内外一体化的学科建设平台。以科研项目为载体,以团队建设为支撑,推进各二级学科点间的学术融合与交叉,形成了立体复合的学科建设平台;以理论研究为基础,以服务地方和行业为抓手,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打造了开放式学科建设平台;以高水平研究项目、研究成果、研究梯队为内涵,以学术论坛、学术会议、学术期刊为载体,创建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建设平台。

凝练学科方向,着力彰显学科特色

一是坚持入主流,聚焦学科前沿。追踪理论动态和实践进展,把握国内经济发展趋势,开展具有前瞻性的学术研究选题设计和项目论证,努力争取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资助,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提升学科的学术影响;同时,围绕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需求,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开展政策咨询研究。

二是坚持重应用,搭建多元服务平台。围绕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搭建政、产、学、研共建的多元平台。拥有江苏省产业发展研究基地、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省级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现代服务业新型智库、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现代服务业大学科技园以及纽约商务孔子学院等平台。

三是坚持秉传统,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秉承粮食经济传统特色,围绕粮食流通安全与政策等问题进行研究,承担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与政策。

坚持错位竞争,不断提升学科优势

一是学科实力稳居前列。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在全国参评高校中排名第30位,在江苏参评高校中排名第一;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类。2011年、2014年连续入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以应用经济学为主体,现代服务业2013年、2017年连续入选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获批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

二是人才培养体系完备。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涵盖了绝大多数二级学科,并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基础上,打造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坚持落实教育部和江苏省有关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要求,稳步扩大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比例。

三是服务经济研究区域影响力显著。我校是省内服务经济领域研究人员最多、成果最集中、社会服务影响力最广的高校,建设了服务经济领域省内唯一的协同创新中心、新型智库等载体,囊括了所有省内服务经济创新团队。以服务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项目超过50项,其中国家重大和重点项目3项。

四是粮食流通安全与政策研究水平国内领先。较早开展粮食流通产业政策以及粮食产后损失浪费评估与对策研究,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10多项,在权威和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

加强分工协作,显著提高建设成效

一是在平台资源建设方面,应用经济学建成了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江苏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已于2016年顺利通过二期工程建设验收,省财政继续给予经费支持建设,新增8个省级政产学研合作基地,新增8个中外文数据库,教学科研所需的平台资源日趋完善。

二是在创新团队建设方面,应用经济学获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已遴选国家级科研创新团队培育对象1个(现代服务业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该团队现已入选江苏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新增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2个(粮食安全理论与政策、制造业服务化研究)。此外,应用经济学还培养“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全国粮食行业青年拔尖人才1人,江苏省“333工程”13人,江苏高校青蓝工程”8人,江苏六大人才高峰2人,引进高水平学术带头人9人、青年学术骨干40多人,创新团队整体水平再攀新高。

三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应用经济学获得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精品课程2门、精品教材2部,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篇;承担省级研究生教学改革课题8项,省级研究生创新研究计划项目70项;培养的硕士毕业生就业率约为98%,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四是在科研创新方面,应用经济学累计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重大课题攻关项目5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等CSSCISSCISCIE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省级奖励17项;为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对策研究报告30余份,其中获省级领导批示5份;举办全国性专业学术会议5次、国际性学术会议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