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艺术设计学院:以专业服务为导向 探新路 育新人 显特色

“斯为艺术,或如江河涛涛,磅礴万千;霍如风气萍末,浩然五绝。……以承促新,雕琢显风雅之韵;以艺育人,泽被彰德功之音。许以恢弘之志,期之化育学民。”

大学作为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肩负着文化建设与文化创新、文化育人与文化传播的历史责任。秉承文化育人、文化创新的发展理念,艺术设计学院进一步明晰育人新思路、凝聚发展新力量,以文化建设为着力点和发力点,挖掘和依托学院专业优势和特点,探索专业育人、文化育人新途径。

自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艺术设计学院以专业服务为导向,积极探索服务校园文化的新思路,致力于培育新时代有担当有作为的艺术人才,将专业技能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美的教育”、推进“多彩艺设”学院文化建设等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彰显专业特色、紧扣时代要求的校园文化活动,助力“人文南财”及学校内涵发展,逐步形成了专业建设和育人相融合的良好发展态势。

丰富专业服务内涵,探索服务校园文化新思路

校园有了文化,才会有深厚的底蕴;校园有了艺术,才会有灵动的精神。作为财经类大学的艺术专业,学院有着丰富的专业发展土壤,同时也肩负着校园文化建设的使命。学院一直将“弘扬先进文化、倡导高雅艺术、推进素质教育、繁荣校园文化”视为己任,践行高校文化艺术传承的使命,也为学校校园人文环境建设贡献力量。

学院“井盖涂鸦活动”助力校园文化建设

2015年,学院先后组织了“井盖涂鸦”“分享爱传递爱”520彩虹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书画作品展、金秋文化长廊、“梦想号”时光列车等活动,以鲜明的专业特色参与和谐校园文化的创建工作。

2016年,共举办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之“弘道养正——李啸、仇高驰书法艺术作品展”走进南京大学、仇高驰书法作品展、芮晗婷个人书画作品展、吉春阳中国画品鉴展、刘学军个人作品展等展览十余场,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梦想号”时光列车校园景观涂鸦活动

为喜迎南京财经大学60华诞,学院积极参与校庆主题LOGO的设计、南京财经大学视觉识别系统设计,以及校旗、校歌、校徽等文化符号及视觉形象的设计;动员和组织环境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等相关专业的师生,参与学校山、水、园、林、路以及各类人文景观的设计,将校训精神物化到具体的校园环境中,实现校园建筑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

提升专业服务品质,探索艺术育人新实践

艺术教育是显性的教育实践行为,给学生以直接美的感受,并在实践中体验美,在体验中感悟美,以达到美化精神世界的最终目的。艺术教育实践活动被赋予了崇高的使命。学院积极依托专业特色,培育“有担当”的青年学子,弘扬艺术教育大爱使命。

2015年起,学院连续四年组织艺术支教活动

2015年暑期起,学院连续四年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前往贵州省息烽县木杉小学开展暑期艺术支教活动,为山区留守儿童带去美与欢乐。同学们充分发扬艺术专业特长,开设了书法、绘画、舞蹈、音乐和墙绘等兴趣课程,并赠送“南财读书角”和“艺术成长礼包”。

大学生制作福利院墙绘

2016年,金陵书画社开展了关注渐冻症校友慈善展拍会和助力嗜血细胞综合症校友慈善展拍会,两次活动共募捐到我校书画爱好者捐赠的100余幅作品,通过线上线下展拍,筹得善款近两万元,悉数交给赵广校友的亲属和唐兴睿同学。在学校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水墨丹心——书画情”慈善拍卖会上,学院师生捐献作品40余幅,共募集善款35万余元,全部作为学校助学、助困基金。学院退休教授、著名书法家闵祥德经常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曾拿出数幅作品进行义卖,所获款项全数捐赠给患有白血病的17岁男孩周天才,尽自己所能让青春男孩的生命得到延续。近年来,学院开展了关爱进城务工子女、关爱敬老院老人等活动,以艺术传播大爱,为校园文化建设注入阵阵暖流。

关注渐冻症慈善展拍会

发挥专业特色,激发服务地方新活力

学院注重发挥教师的专业能力,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16年,学院动漫研究所所长穆弈君老师挂职于镇江市京口区文体局,担任文体局副局长兼正东路街道工委副书记。穆老师积极发挥专业所长,为地方企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献计献策,积极推动地方人才引进、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学院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参与到传统古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中,相继开展了南京历史文化名城意象认知地图研究、南京老城南明清历史文化景观资源调查与保护策略研究、南京地方特色文化旅游产品调研及设计、南京清代民居建筑遗产调查研究、探访闽南建筑看闽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南京明清民居古建筑研究与传承保护、茅山号子传承与发展、秦淮灯会的传承与发展、江苏民间美术创意传承等调研,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与工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知,同时也引起了社会对传统文化与工艺传承与保护的重视。

实践团队师生合影

彰显专业特色,丰富专业发展新内涵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领导班子认真总结办学经验,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文化促内涵提升,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提炼出以“多彩艺设·七彩青春”为主题的学院精神和文化品牌。

学院教师队伍个性鲜明,他们有着艺术家海阔天空的思维,同时也有教师治学任教的严谨;学生自我个性意识突出,创新创意意识强烈。“多彩艺设·七彩青春”用多彩的艺术增强学院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推动着学院学科、专业的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凝练和彰显办学特色。

经历了多年的沉淀,在教学科研、专业设计、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学院涌现出一批表现突出的教师和学生,他们像“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一样,充满生命的活力,放射独特的光芒,共同推动着学院的改革发展。

未来的五年,艺术设计学院将以“专业服务”为导向,深入分析和挖掘学院发展内驱力和潜力,依托学院专业优势和特点,着眼于全校支撑性学科的发展定位,以特色促专业发展,以社会需求促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和谐、有序、高效的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