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我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两委工作报告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征求意见座谈会

; ; ; ; ; ; ; ; ; ; ; ; ; ; ; ; ; ; ;座谈会现场; ;;; ; ; ; ; ; ; ; 校摄协 阮荻云/摄

123日下午,我校在仙林校区行政楼1009会议室召开第三次党代会两委工作报告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征求意见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张利民出席并主持座谈会,牛振江、姜建中、陈祝丰、周玉林、程光熙等原校领导和部分老同志代表,以及党委办公室、离退休工作处、纪委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张利民书记指出,学校在不长的办学时间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特色日渐凸显。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领导、老同志们的辛勤付出与勤勉工作。张利民书记对全校历届老领导、老同志为学校改革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通报了新领导班子履职一个多月来的工作情况,着重就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纪委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作了介绍,恳请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就报告中工作总结是否到位、未来目标是否合适、发展举措是否合理以及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本着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结合两个报告征求意见稿,联系学校发展实际,围绕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踊跃发言,坦陈己见。大家认为,两个报告对前五年的工作总结到位,提出的未来发展目标振奋人心,发展举措切实可行。大家还就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人才队伍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营造科学研究氛围、加强财力建设、债务化解、落实离退休老同志待遇等问题踊跃发表看法,并对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报告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利民书记对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老领导、老同志所提的意见和建议,非常中肯,把握住了关键点。希望有关部门同志会后认真汇总梳理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使报告更加全面、科学、准确。他强调,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要进一步清晰和量化,举措也要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党代会后,要制定党代会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明确时限进度,将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人员。要强化督办,确保党代会两委工作报告真正落地落实落细。

张利民书记就大家的发言内容一一作了回应。第一,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强化“思政课程”,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和创新,力争产生重要成果。第二,师资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关键,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积极引进优秀人才,特别是拔尖人才,培育好校内人才。党代会结束后,要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讨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第三,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是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必须全力以赴,按照学校博士单位建设方案,加强内涵建设,力争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推动学校办学层次再上新台阶。当下,要着力解决瓶颈问题,尤其是生师比问题。要着力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学科水平。第四,人才培养是办学的主要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四个回归”,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努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应用型人才。第五,科研是高校重要职能之一,是学校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进一步加强科研体制机制创新,营造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强化科研管理,激发科研动力,挖掘科研潜力,提高科研立项数和科研经费总额。第六,要进一步加强学校财力建设。既要继续寻求各项政策支持,又要着力盘活校内资源。统筹考虑红山学院改制、学校闲置地块利用和学校债务化解问题。

最后,张利民书记强调,老领导、老干部是学校的宝贵财富。要切实关心和服务好离退休老同志,学校有关部门要加强调研,认真研究,切实将省里有关政策落实到位,让老领导老同志过上愉快的离退休生活,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党委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