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网媒 > 正文
〖扬子晚报 中新网〗“模炒”18天 赚了16万
  本报讯经过18个交易日的交易,5月22日,由南京财经大学团委和金融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江苏省大学生模拟股市大赛落幕,不少参赛学子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最牛的18天挣了近16万元。
  据活动主办单位介绍,此次全省高校模拟股市大赛4月27日开始,历时18个交易日。大赛开始前,专门为比赛设计的软件系统为每位选手自动设定20万元的初始资金额,比赛时选手完全按照沪、深股市A股实时交易行情进行模拟操作。
  从比赛过程看,比赛首日上证指数2443点,比赛结束时为2597点,大盘上涨6.3%,不少选手战绩不俗,位列第一名的资产收益率达到78%,位列第二的达到49%。也就是说,在短短的18个交易日里,这两位同学分别“赚得”15.6万元和近10万元,可谓是日“赚”万金。作为财经类高校,南财学生的投资收益引人注目,在收益率超过20%的22名同学中,该校学生就占到16人,他们的平均收益率达到26.9%。
  当然,参赛选手也并非只赚不赔,据统计,39%的参赛选手出现亏损,其中亏损最多的达到21%,意味着短短18天就“亏掉”4.2万元。
  据了解,除了模拟炒股之外,其实在校大学生中,将真金白银投资于股市的大学生也大有人在。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陈良教授认为,对大学生炒股现象是与非的任何简单判断都是不可取的,关键在于正确引导、趋利避害。
  陈良教授介绍说,模拟股市大赛具有极高的仿真度,可以培养大学生的投资兴趣,锻炼同学们的实战技能,但这种形式也有局限性,操盘时的随意性、赌博色彩更加明显。对于投入资金参与股票市场实战的大学生,陈良教授也给予特别忠告,大学生首先必须明确此举的目的是锻炼能力而非赚钱;其次不应巨额投资,尤其不应负债炒股,更不可孤注一掷到将基本生活费都用于炒股;三是要善于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分析判断,做一个理性高明的投资者;四是要有风险意识,从来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不要被一时的小有斩获而冲昏头脑;同时还要正确处理好投资与学业的关系,以学为主,来日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