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网媒 > 正文
〖交汇点〗南京财经大学打造“公寓+党建”品牌 开创“4+3+N”学生党建新模式

 近年来,南京财经大学坚持以学生党建引领学生成长,改革传统的“以学院条线为主”的学生党建工作模式,探索构建“以学院为条、公寓为块,条块结合、重心下移”的多渠道联动机制。在“公寓+党建”的探索尝试中,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打造“红色”学生公寓文化,构建“联动+互动”工作体系,推动学生党员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寓党建工作的“主力军”,依托公寓党建联盟工作站,构建起“4+3+N”学生党建新模式,实现了学生公寓学习教育的一站式与常态化。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211118/1637224058428099703.png

依托“四亮”载体,凝聚学生公寓党建主体力量

“四亮”载体,即党员学生床卡、党员宿舍门牌、党员风采展示墙和党建联盟工作站,旨在使党员同志争做“两在两同”建新功的先锋,串联汇聚起集在校学生、教学院、党政管理部门、教辅部门、后勤保障部门在内的庞大力量。

学校为1000多名学生党员统一发放红色床卡,红色床卡让党员身份亮起来,让鲜红党旗飘起来,真正实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工作效果。学生党员积极创建“学习风气浓,文化品位高,内务整理齐”的优秀宿舍,开展学习、生活、心理 “一对一”帮扶200余次。

“一个党员宿舍,一座先锋堡垒”,党员宿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思想引领的窗口作用,在学生公寓区营造“你追我赶”的良性氛围。目前,学校出台党员宿舍挂牌工作系列政策,挂牌65间“党员宿舍”,举办3次“红色宿舍文化”评比活动。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211118/1637224058470078440.png

学校在18个宿管站打造了18面党员光荣榜,宣传“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省级优秀干部”“十佳大学生”等先进榜样,展示“五四青年说”活动详情,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全员学习动力。

“党员活动有阵地,服务学生无距离”,为方便学生交流、方便以社区为单位开展党建工作,学校依托宿管站设立社区党建活动线下平台,即学生公寓党建联盟工作站。工作站选聘优秀学生党员担任站长,采取“双引擎驱动”工作模式、以公寓联合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工作。“双引擎驱动”即由“教学院+机关教辅保障部门”派驻2名优秀党员教师担任“红色领航员”,负责指导党建联盟工作站开展日常工作。目前,学校已建成5处学生党建联盟工作站,依托工作站组织开展公寓党日活动20余场,初步形成了学生党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完善的工作格局。

坚持“三个聚焦”,落实学生公寓党建重点任务

聚焦思想引领,把牢思想“总开关”。党建联盟工作站将学校领导、学院党委书记纳入学生公寓党建领学队伍,形成“党建网格”,以“讲党史、办实事”形式深入开展“两在两同”行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师生集中研讨,推出“书记微党课”、公寓“红课计划”,打造“初心小站”“纽扣空间”“党员先锋营”等一批公寓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将思政引领和党史学习教育搬进学生公寓,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绿色家园”。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211118/1637224058482036937.png

聚焦信仰塑造,占领意识形态“云阵地”。学校借助VR技术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立体模式,并以公寓为单位,鼓励先进文化占领“云端高地”。利用新媒体平台发起“百年党史我来说”“多种语言讲党史”等线上讲党史评比活动,累计参与学生达3000余名。通过融合学生党建进公寓的“润无声”和新媒体网络的“强渗透”,推动公寓育人工作多元化开展。

聚焦先行示范,培育强国“接力人”。学校积极鼓励“一个党员带好一个宿舍”,把来自不同院系、专业相异的党员同学凝聚成团,深入红色基地组织开展社会实践30余次;成立“党员服务队”,与南京云锦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月提供义务讲解服务。此外,学校牢牢把握“党风促学风”,在公寓内成立“学生自律委员会”,设置党员示范岗,使其成为基层学生党建战斗堡垒的先锋和接班人。

孵化“N种可能”,彰显学生公寓党建育人成效

学校依托学生公寓党建联盟工作站,辐射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就业指导、学业帮扶等N种延伸功能,多用途使用、多维度互促,充分发挥党建+育人功能。

 

内涵深化,推进“铸魂”工程。立足党建联盟工作站,结合学生党员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2021年,学校各学院在毕业生公寓内开设“毕业最后一课”16场,开展公寓“思政灯塔”系列活动60余场,有力增强广大同学对党和国家重大部署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公寓做到了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声音。

安全覆盖,建立“三安”保障。在党建联盟工作站,增设“学生社区心灵驿站”,学校先后成立“数语心声”工作室、“昀兮心理”工作室等10余个以宿舍为依托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单元,让更多学生“足不出户”获得心理健康服务。同时,利用公寓全覆盖的层级组织,与学校保卫处联合开展“宿舍安全宣讲”“消防逃生演习”等活动,为学生党建育人工作提供“安全、安稳、安心”的多重保障。

学风浓厚,打造“五馨”社区。以党建联盟工作站为阵地,发展“小老师制”,促进公寓学风建设,通过“早晚”学习模式鼓励学生“早起早读一刻钟,晚上自习一小时”,在公寓营造出同学与同学之间“肩并肩”学习、同学与站长之间“心贴心”交流、同学与老师之间“手牵手”帮扶的和美氛围,并在全校范围内建立起18个“红、德、学、美、安”的“五馨”模范社区。

2021-11-18 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