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网媒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南财大学生成贵州从江“编外”英语教师

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小太阳”志愿者团队达成云支教意向,携手打造云课堂,用双语公益支教的方式为远在贵州省从江县深山中的学子送去温暖,开启这场“云端”的助学之旅。

http://back.rmsznet.com/upload/202109/09/202109091139533437.png

什么是深山中孩子们的真实需求,怎样的帮扶方法是最有效的?这个难题一直萦绕在志愿团队的心头。今年7月,南京财经大学“小太阳”志愿团队到贵州从江县调研,亲自感受、公益支教、询问当地实际需求。期间,在与从江捞里小学校长的交谈中,校长提出:“现在书籍的数量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但是孩子们的精神需求仍旧得不到满足。他们缺乏对外界的了解,走出深山往外看的动力不足,外语学习环境更是匮乏。”得到这样的反馈,志愿团队立即制定计划,用网络弥补距离空缺,持续关爱不掉线。团队在当地支教结束后,立即达成云支教的意向,联合团从江县委,深入从江捞里小学和社区安置点“四点半”陪伴课堂,以云端公益教学的方式,用多语言来拓展课外内容,扩大孩子们的知识面。团队与时俱进,每周增设不同的主题课程,在云支教过程中,团队不断收集孩子们的喜好,设计“童话、寓言故事”、“七彩英文课堂”、“科学探索”等支教主题,丰富教学内容,通过制定“1+1+N”帮扶计划,为孩子们量身打造个性化方案。

http://back.rmsznet.com/upload/202109/09/202109091140060957.png

为了达到良好的视频效果,志愿者们不仅准备了轻松有趣又富有哲理的小故事,还精心挑选了拍摄的背景和音乐,多次排练讲故事时的肢体动作和语气、音调,再用视频记录自己的表演进行反复打磨。美妙有趣的云课堂教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孩子,短短的视频生动有趣,志愿者陈梦婷在云课堂中用中英双语讲了“刻舟求剑”的寓言故事,她说:“刻舟求剑的故事耳熟能详,但是用英语来讲述又是另一种感受。单纯的故事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当故事传达给真正需要它的听者,才能产生1+12的效果。我很高兴能为孩子们讲述这个故事和它其中的哲理,也希望这个小故事能让他们有所收获,对学习英语产生兴趣。”“他们对知识的渴望,让我也深受教育,也坚定了今后从事教育工作的决心。”参加云支教活动的志愿者宋姝含深有感触地说,这次与孩子们的碰撞,让我萌发了从事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想法。云支教不是一段短期旅程,而是一段长期陪伴。

在实践过程中,团队受到团从江县委、公益组织、家长和学生的广泛认可和大力支持。“我们十分感谢支教团队来到这里,补充当地师资力量,在给孩子们提供课外学习的机会、带去课外的新知识与生活技能的同时,也带给他们关爱、温暖和快乐。”团从江县委陈灵说道。

2021-9-9 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