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网媒 > 正文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南京财经大学:挖掘红色资源 传承企业家精神

 


https://static.jingjiribao.cn/2021/4/30/20210430180433_5739.png

 

南京财经大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财经特色和学科优势,依托起业家博物馆为载体,深入挖掘建党百年来50多位共产党员起业家的生平事迹、精神与情怀,传承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培养大学生创业者经世济民的情怀和实业报国的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动铸魂育人走深走实。

起业家谐音企业家,寓意创业者。去年,南京财经大学通过收集企业家创业故事,创办了起业家博物馆。该博物馆团队导师、南财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卜金涛介绍说,这些起业家中,不仅包括从事工商业的创业者,也包括开启一项新事业的创业者。博物馆选取1921年至今50多党员起业家,共收集了1000余件藏品,通过展示旧报刊书籍、徽章证照、手稿笔记、股票债券等红色起业家精神附着物,呈现不同年代起业家们的风采与精神特质,集中展现他们的初心和使命,为财经专业大学生树立了人生楷模。

我们通过文化墙、移动展览、线上展览等形式在校内外展出,吸引学生、教师、企业家等近万人观展。同时,还开发了5门独家版权课程,并编写了相应教材,其中红色企业家精神传承课程已投入大规模的微课程制作。成立师生宣讲团,制作了红色起业家系列微党课50余门,录制百年红起微纪录片。宣讲团走进党课、团课、班会,覆盖师生3000余名。卜金涛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起业家博物馆通过展览、宣讲团宣讲、微党课、编写教材等方式,将红色资源有效转化为大思政课的教学资源。

https://static.jingjiribao.cn/2021/4/30/20210430180631_2796_compress.png

目前,起业家博物馆还紧密与南京财经大学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相结合,成为全新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该馆创业团队已注册公司,成为第一家以中国企业家为主题的博物馆,公司申请了九类起业家商标。并与南财科技园、众悦产业园、老学堂产业园等签约合作,打造精品创业教育基地,开发系列文创产品。在创新创业大赛方面,目前已获得第十一届江苏省挑战杯金奖、挑战杯国赛铜奖及网络人气奖、全国财经院校创业大赛二等奖等荣誉。成功打造红起创新创业训练营,将红起精神融入到创新思维、公司孵化、产品开发中。

2021-4-30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