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网媒 > 正文
〖交汇点〗南财教授匿名书写毕业赠言被学生一眼“识破”:熟悉的味道,一定是“付叔”写的!

“宿管阿姨知道你们要回来住上一天,收晒被褥、打扫庭院,盼你们已望眼欲穿。食堂师傅听闻你们要短暂回校就餐,精挑细选、精心烹制,准备了好菜好饭。保安大哥听说你们要搬取物品行李,早已换好制服、推着行李车跑后奔前。”

近日,南京财经大学国贸院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一则特别的毕业赠言,刷爆朋友圈。赠言诉说着对毕业生的挂念和不舍,颇为动人。而且,最后的署名“一位老教授”更是勾起了毕业生们的好奇心,写赠言的老师到底是谁?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200705/159393015798525530481507745595.jpeg

“明显是‘付叔’写的,不用猜了。”眼尖的毕业生从赠言的韵脚里读出了“熟悉的味道”,一下子猜出毕业赠言的作者是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教授。“这必须是张老师的说话风格嘛!他爱写诗,所以写文章也押韵,读起来朗朗上口!”

“2020年的2月半,当我给你们发去写论文资料查阅链接网站,你们突然眼前一亮,又可以继续写作论文,完成毕业收官。”“2020年的4月间,没有等我催促,你们主动将论文初稿上传,虽然需要修改,但我知道你们懂得了学习和工作要靠自愿。”“2020年定是一个不平凡之年,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我们上下一心、齐心协力,经受住考验,渡过了难关”……这份毕业赠言中回顾了与毕业生们之间的点点滴滴:“但你要知道:辩证的思维、阳光的心态是你的方向针;责任与担当、奋发与向上是你的动力源;终生学习、永远奉献是你的奋斗的力量。”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200705/1593930054289065958.jpg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200705/1593930054316083133.jpg

微信留言里,学生们纷纷回忆起和张老师相处的点滴:“之前在行政楼赶电梯,电梯门快关了,电梯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住按钮等我。进去之后他问我到几层,我回答X层XXX办公室。他和蔼地笑了,说‘你记错啦!’然后给我按了另一个楼层。后来才知道那就是传说中的‘付叔’张校长。”

国实1601班马冬梅同学看到这份毕业赠言非常激动:“没想到能收到这样一份特殊的毕业赠言。读着张老师的字句,我想起来之前蹭他课时,他对我说‘孩子,我希望你永远保持这份求知心。’”马冬梅表示,未来一定不会忘记张老师的教导。

商务1602班武海鹏同学感慨道,“去年,看着张教授在毕业季送给学长学姐们的2分38秒的发言备受感动,觉得他们很幸福。没想到,今年我们也会有一份神秘而特殊的礼物,我肯定会把教授的毕业赠言打印出来,好好收藏。在我迷茫的时候拿出来看一看,激励我前行;在我喜悦的时候读一读,要戒骄戒躁。”

张为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毕业,我都把想和学生说的心里话写下来送给毕业生,其实已经不需要署名了,毕竟人生总要分别,我只不过是他们漫长人生中短暂出场的人物之一。也许若干年后,他们记不清我长什么样子了,但仍记得有这样一封赠言温暖着他们,给了他们前行的动力,这就够了。

(2020-7-6 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