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网媒 > 正文
〖人民日报∣人民数字〗南财第一批“00后”毕业了:跨考上海交大,热爱书法

你印象中的“00后”是什么模样?敢、活力、创新?在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毕业生中,出现了第一批“00后”的面孔,李文文就是其中一个。考研落下帷幕,她如愿以偿通过跨专业考研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法律硕士。李文文这个“00后”或许会让你对“00后”有更深的理解。

骨子里的“80后”

李文文曾这样调侃自己:“我虽是个‘00后’,但骨子里是个‘80后’。”由于家庭原因,她比同龄人更懂事,心智也更成熟,很早便开始规划未来。在寝室里,她年龄最小,却是思考问题最全面长远,也最爱操心的。寝室里的鞋柜、储物架买回来都是她负责拼装,加上她平日做事有条不紊,室友们纷纷调侃她,“哪里是个‘00后’,分明是个‘80后’的‘老干部’。”

“老干部”做事从不头脑发热。大二下学期,她就下定决心要跨考法律硕士。因为是跨考专业,很多东西都要从零开始,因此她的考研战线比大部分考研人长了近一倍,但她不急不躁,坚持一步一步走,把计划表上的事情一件一件落实。她坦言:“这是一条很长的战线,但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始终抱着‘想学’,而不是‘要学’的心态,这样即使是很枯燥的知识,也能发现其中的乐趣。”当李文文收到上海交大的录取通知书时,身边的朋友、老师纷纷向她致以祝贺,但她知道,这一切只是水到渠成。

看得远也能走得定

大三时,一直疼爱李文文的外公患癌症去世。祸不单行,一家人也因此深陷纠纷,一度闹到要上法院的程度。眼看着从小最疼爱自己的外公离开,家里乱作一团,自己却什么也做不了。但家庭的变故并没有击垮她,反而让她更加坚定了跨考法硕的决心,她说,“现在是法治社会,法律和税务一样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想学习一些法律知识武装自己,也希望通过法律知识为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或许这些想法很稚嫩,但却是我跨考法硕的初衷。”

身边的朋友、家人得知她要跨考法硕,纷纷搬出跨考失败的案例,试图让她放弃跨考,转而选择较为稳妥的本专业。李文文也曾犹豫过、动摇过,但很快她就说服了自己,“既然决定了、付出了,为什么要半途而废呢?失败的案例很多,成功的案例也不少,为什么不能是我呢?”正是凭着这一股倔强劲儿,让她一路坚持走到了花开万里的终点。“80后”的李文文看得远,而“00后”的李文文走得定。

忆起自己的考研经历,李文文感叹:“暑假那段时间真的很辛苦!每天早晨六点起床,睁眼就开始看书背书,一直到晚上十二点才休息,”这样高强度的学习她坚持了一个多月,五百多页的教材背了不止十遍。每当她感到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会选择在校园里漫步散心,然后回去接着背。可以身体疲惫,也可以适当放松,但每天都坚持回顾知识点。

练字养人文化悦人

从小到大,有一个好习惯李文文一直都在坚持,那就是练书法,硬笔软笔都写,隶书楷书都练。她说:“我喜欢书法,在父母的引领下,我发现了书法之美。书法让我养成了行得定坐得稳的心性,练习书法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坐在书法教室里静心习字的时光也成为她最难忘的校园记忆。

http://back.rmsznet.com/upload/202006/19/202006191123328134.png

因为喜欢书法,她加入了书画社团,文化的力量让不同国界的青年们迅速产生了共鸣。在那里,她认识了很多对书法感兴趣的留学生和外教老师。他们一起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书法选修课程,互相交流书法心得。不知不觉间,李文文也默默承担起了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看着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惊叹于中国书法的魅力,李文文感到欣慰又自豪。课余时间,李文文还会和留学生们一起做游戏、聊天、谈天说地,他们会教对方用自己国家的文字书写名字,在文字的碰撞中感受文化的魅力。李文文笑着说:“随着时间的流逝,当时他们教我写的文字已渐渐模糊,但是这段友谊我终身难忘。”

http://back.rmsznet.com/upload/202006/19/202006191123449062.png

闲不住的“00后”

李文文的大学四年很忙碌,也很充实。除了加入书法社团,她还参加了各类志愿活动,参与组织“爱心义卖”,为南京下曹小学的留守儿童组织运动会,与马群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整理孩子们的图书室……这些宝贵的社会经历让李文文走出象牙塔,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也让从小就懂事的她更加能体会父母的不易。6月,时值农忙,已经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的李文文清闲了不少。她帮父母干起了农活,剪大蒜、收大蒜这些简单的农活都不在话下,父亲心疼她,不让她跟着早出晚归。于是她又帮家里看起了村头的小店。

在李文文身上,丝毫不见传闻中“00后”娇生惯养的毛病,却多了几分从容稳重。她笑声爽朗,性格开朗,似乎什么艰难困苦在她这里都可以一笑而过,实际上,每一个轻松的笑容背后,都是一个曾经咬紧牙关的灵魂。她活得通透,看得长远,清楚自己要什么。考研是一条孤独的路,也是一条奋斗过就不会后悔的路。她坚信:“天道酬勤这句话永远不会有意外。”

2020-6-19 人民日报∣人民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