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网媒 > 正文
〖交汇点〗南财的思政课把道德小品搬上了校园舞台

1213日晚,南京财经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道德小品大赛(决赛)于仙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开幕。

在两个多小时的赛程中,整个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而融洽。台上表演精彩纷呈,台下观看屏气凝神,时而掌声雷动,时而鸦雀无声。记者了解到,这是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课堂形式之一。

朱丹霆(摄)

朱丹霆(摄)

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与课程内容相关的主题小品,让同学们倍感新奇。在南财第一节思政课上,同学们便会接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师布置的这一特殊任务,大家开始利用课余时间,研读教材内容、关注时事热点、海选适当题材、确定作品主题、创作节目剧本、选角编排演练……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晋级决赛。

当晚参与角逐的8个作品聚焦社会问题:有演绎“打虎拍蝇”的,有呼唤关爱老人的,有谴责拐卖儿童的,有反映网络暴力的,有反对道德绑架的,有反思“扶与不扶的”,有提醒校园贷危害的,有再现高铁一角的演员……大学生们用幽默的台词和纯熟的演技将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对人性美好的追求与对道德问题的追问,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周君亦(摄)

周君亦(摄)

由会计学院资产评估1902班的全体同学参与创作和演出的《畅所“网”言》,以现实世界与网络世界交错呈现的方式,再现了网络舆论生态现状,提醒同学们在网络虚拟空间需要辨明是非、理性判断,在明确边界、坚守底线的前提下畅所欲言,而绝对不能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畅所“网”(妄)言。

在小品创作中,同学们不仅熟悉了教材、了解了社会、明辨了是非、懂得了做人、学会了协作、锻炼了能力。肖振荣同学赛后坦言,“大学里能有这样一次难得的经历,实在是太幸运了,真的令人难忘——这一过程带给我们的感触颇多——我们畏难过、退缩过、艰辛过、抱怨过,但也勇敢过、挑战过、喜悦过、感动过,最终收获的是满满的成就感和真正的成长感。”

周君亦(摄)

周君亦(摄)

不仅如此,当他们把自己用辛勤汗水浇灌而成的实践之果呈上舞台的那一刻,对于台下同学的心灵启迪也是不言而喻的。南财的李同学对教材上所说的话有了更深的感悟,从本质上说,“网络交往仍然是人与人的现实交往,网络生活也是人的真实生活。网络生活中的道德要求是社会公德规范在网络空间的运用和扩展”,小李表示,“在网络世界中,键盘侠和网络喷子无处不在,他们用一种叫做‘网络暴力’的方式伤害着别人。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应该明确自己言论自由的底线,管理好自己的言行,莫让自己成为网络施暴者。”

比赛结束后,现场点评专家对南财这种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形式和作品的内涵质量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相关单位继续打磨,力争将大学生道德小品大赛打造成校园优质品牌活动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平台,进而构建基于理论、落于实践、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立体化课程教学体系。

赛后队员们感慨良多。“将刻板的说教用幽默生动的舞台剧形式展现出来,不光给予同学们展示自我的空间,也更好地让同学们参与其中,主动地领悟和思考课程的内容。”某队领队周同学说。“谢谢马院能够为同学们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让我们整个班级甚至各个学院的同学之间都能够有机会相互接触,相互熟悉,相互鼓励,相互扶持。”某队领队王同学说。“很久没有大家一起为了一份荣耀而这样努力拼搏了!这是大学里很重要很幸福很难忘的经历!喜欢思修课!喜欢十年以来一直坚持的道德小品大赛。”某队领队肖同学说。

周君亦(摄)

周君亦(摄)

“谢谢老师给了我们没有表演经验的人上台演出的机会!大学四年能两次(预赛一次,决赛一次)登上‘大活(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台,人生圆满了。”某队领队徐同学说。

活动结束后,还有许多同学纷纷在线留言:“虽然无缘决赛现场,但预赛给我的震撼依然历历在目。将枯燥的思修知识以小品这样鲜活的形式表现出来,寓教于乐,发人深省。”鞠同学留言道。“这种形式的课非常难得,很遗憾没有亲身参与。”沈同学留言道。“很遗憾昨晚有课,没能去现场观看小品,只在之前观看了海选。依然记得当时每个组的同学都有认真的准备。”胡同学次日留言道。

  (2019-12-16 交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