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网媒 > 正文
〖交汇点/学习强国〗让党建在“立德树人”中开花

每逢国家公祭日,有一群师生都会寻访一处鲜为人知的丛葬地纪念碑,在纪念碑前祭奠。近年来,他们已经寻访到汉中门外遇难者同胞纪念碑、普德寺丛墓地纪念碑、正觉寺遇难同胞纪念碑、五台山丛葬地纪念碑、草鞋峡丛葬地纪念碑和东郊丛葬地纪念碑等等。

“南京有许多散落各地的纪念碑,大都不为人熟知,有不少已经残损。我们的党员师生每年都会新寻找一处被遗忘的纪念碑,一起前往纪念,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寻全南京的丛葬地纪念碑,让每一处英灵都得到祭奠和铭记。不忘历史,方能立德树人。”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党委书记张阳军如是说。

https://jcdn.xhby.net/JHD/publish/20191009/1570594145909043164.png

党的建设为基础平台推进卓越发展

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在于立德树人之实践。927日,该院书记张阳军为师生代表们开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党课,在他看来,立德树人离不开扎实的基层党建,基层党建也是学院工作的平台和基石。

国际经贸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连续多年排名全校第一,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以党建促进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建成了江苏省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现代服务业政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省创新国际化思想库、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省现代服务业智库,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开放经济与产业发展”)、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现代服务业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制造业服务化”)。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国际经贸学院全体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创造了傲人的教学科研成果,基层组织建设厚植沃土,根深叶茂。

榜样人物为先锋支部发挥堡垒作用

2018年,以张为付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开放经济与产业发展”团队荣获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团队建设的事迹得到广泛认可。

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张为付教授教学、科研、管理都有重担在身,时间安排精确到以分钟计算。但不管多忙,指导学生学业,仍是他最为挂念的。

16级博士生王金秋记得,2016年暑假的一天夜晚,他接到张老师电话,约他在办公室谈论文的选题。“从晚上9点一直交流到12点,这时老师打电话叫了一个外卖,我才意识到老师还没吃晚饭。”原来,张为付从外地出差回宁,下火车后就直奔了办公室。

对于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张为付总是不吝时间、金钱,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得知一个经济困难的学生住院后,张为付帮他解决了住院费,并带来滋补品。中秋节当天,张为付特地赶来医院,与学生共度佳节。多年来,张为付资助的贫困生已有20多人。

作为团队带头人,张为付常说:要育人,教师本人首先要做好垂范,立“好德”才能树“好人”。德之大者,首在爱国。只有依托基层党建平台,从教师和教学做起,才能做到为国之强盛而育人,这样的育人也才能更好的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青年教师为骨干团队培养人才梯队

吐故纳新、接续奋斗,才能打造可持续发展团队。研究青年教师的引进和培养的问题,一直是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师培养任务的重中之重。国际经贸学院每年吸收2-3位优秀人才,经过不懈努力,现在12位年轻的博士已经成为骨干。杨继军、余泳泽、唐保庆、陈启斐等年轻博士均在业内一流期刊发表文章,为学界所瞩目。

为了更好传承团队精神,教师团队内部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老教授一对一、手把手地将积累多年的研究、教学经验,向“青椒们”倾囊相授。“我们团队是打通的脉络,绝无任何梗阻。老教授的无私传授,让我获益匪浅。而老教师们对于教书育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态度更是让我铭记于心。”团队最年轻的90后博士张晓磊说道。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将持续发挥党支部在教科研中的领头作用,以主题教育提高教师政治站位和学院发展战略定位。守初心、担使命,求发展、谋鸿篇,这是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生动缩影。下一步,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党委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四个贯穿始终”要求,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着力推动国际经贸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2019-10-9 交汇点  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