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网媒 > 正文
〖新华网〗六成大学生半年以上进一次博物馆?更偏爱互动感强的体验

每年的5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以此为契机,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们走访南京多所高校,开展了一次博物馆相关调研活动。调研数据显示,六成大学生半年以上才进一次博物馆。

http://www.js.xinhuanet.com/2019-05/18/1124511588_15581487880261n.jpg

此次调研共发放450份问卷,回收432份,调研数据显示,六成多大学生半年以上才进一次博物馆,被问及原因时,有同学认为:“博物馆展览趣味性不够,更喜欢互动感强的体验。”亦有同学表示:“可供我们选择的课外活动特别丰富,一般不会去博物馆。”而常去博物馆的同学则目的比较明确,有76.62%的同学是想通过博物馆来充实自我、丰富知识,50%的同学表示逛博物馆是个人的兴趣爱好。

此外,调研显示超过半数大学生并不了解博物馆日,仅有7.79%的同学非常了解。与此同时,有87.01%的被调查者表示从未参加过博物馆日的相关活动。

在被问到进博物院期待何种体验时,不少同学认为希望能够增加趣味性,看到三维、四维电影,并通过游戏等方式加强互动。

“在信息爆炸时代,每分钟都有万千信息涌入,博物馆日的相关消息极容易就被淹没。”一位负责调研工作的学生说,“进行这次调研之前其实我对这个节日也是一知半解的,在调研的过程中,我才发现博物馆原来也有这么多种类,现在访问博物馆的形式也由传统的导游带领发展为智能介绍、体验式参观等多种形式了。正是了解之后,增加了我去参观博物馆的欲望。”

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骏表示:“对当代大学生的教育,除了传统的知识教授,更要注重文化的熏陶,将‘美育’融入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以国际博物馆日为契机,希望了解当代大学生对于博物馆的看法与关注程度。但这也仅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学生们可以通过这项调研了解博物馆,从而产生去学习与探索的欲望。”

  (2019-5-18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