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网媒 > 正文
〖交汇点〗绣结工匠心,密织五四情:南财青年绣团旗致敬五四

  425日,受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之邀,2011届毕业生绣郎张雪带着苏绣与一份共青团的“独家记忆”回到了国贸学院,为母校子带来一场题为苏绣实践课,绣结工匠心,密织五四情,他带着五十多名在校青年,用传统工匠技艺致敬五四。

http://pic.xhby.net/003/008/217/00300821715_aff95dbe.jpg

  绷好绷架,铺好红色的旗子,张雪在讲解好劈线和针法后,边开始戴着大家绣团旗,边绣边教,五十多名同学自动分成了十组,五至六名学生一组负责绣一面小团旗,一起学习,轮流体验,在教授绣团旗过程中,记者发现在第一轮拿着针线体验的学生中,有八分之一是男生,个子特别高却不敢下第一针的凌逸同学不停地左右环顾着:“生平第一次做针线活,还是绣团旗,带着一颗敬仰的心,真不敢下手,刚连针都穿不进去。”

  在张老师的教学演示后,凌逸终于鼓起勇气绣了第一针,随后顺利几针后,他表示自己还是有天赋的,针法还受到周围女生的赞赏。大家的不知所措在一次次的练习后,竟然绣出了雏形;有些同学绣得不那么顺利,显得着急,但在张雪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发现了这一状况,大家的小团旗也都开始有了大致模样。看着自己修了一半的绣品,马宇腾同学说道:“自己是一个北方人,虽然早就听过苏绣,但一直觉得离自己很遥远,没想到今天可以亲自体验苏绣,第一次觉得心灵手巧一词也很符合男孩子。”张嘉浩也表示:“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今天绣了团旗,虽然自己刚学绣,还做不到特别好,但却是学的最用心的了,这样的活动不仅有意义,张雪老师的故事也让我对规划一词有了新的感受。”

http://pic.xhby.net/003/008/217/00300821716_2929a0bd.jpg

  经过2小时的努力,大都数组都绣出了一面面完整的小团旗,拿着小团旗,大家一起唱起了共青团团歌。董严同学感慨道:“现在自己亲手绣一面小小的团旗让我想起了当时在白公馆监狱里那些革命者们缝制了一面五星红旗的故事,我真正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我们虽然只是一名共青团员,但却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热爱祖国,热爱共青团,热爱生活。”活动负责人马冬梅同学说:“我们会继续用张雪老师教我们的方法绣完手里这面大团旗,在五四期间,带着这面团旗前往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铭记先贤,重温入团宣誓的初心,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国际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季霞说:“绣团旗的活动是为了让我院学子们感受到共青团就在我们身边,我们都是共青团里的一份子,应该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共青团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4-26 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