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纸媒 > 正文
〖江苏教育报〗用“实践”浇灌劳动之花

“我曾立下誓言,要像雷锋那样做人,一辈子学习、宣传、实践雷锋精神!”近日,原溧水区人武部政委、雷锋生前战友、雷锋精神传承人赵明才走进南京财经大学“劳动教育讲堂”,为该校师生上了一堂难忘的劳动思政课。赵明才将劳动实践与当代雷锋精神相结合,勉励学生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近年来,南京财经大学将劳动教育有效融入课程思政,在学科专业教育中有机渗透劳动教育,开设劳动教育实践课,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该校深入挖掘粮食全产业链中劳动教育的理论要素,讲述学校为粮而生、因粮而兴的发展历程,培养学生爱粮、惜粮、尊重劳动的优良传统美德。据介绍,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修满至少34学时的劳动教育课程,经考核合格后方可毕业。

“民间美术与创意设计”是该校第一批通过劳动教育实践学时认定的通识选修课程。教学团队立足于民间美术的丰厚资源,与社会非遗传承单位及相关博物馆开展深度合作,邀请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面对面开展教学,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引导学生在手工劳作中感受工匠精神。

“家具设计”课程是该校第一批通过劳动教育实践学时认定的专业主干课。据任课教师王道静介绍,“艺”的认知、“匠”的实验与实践、“技”的输出与展示是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她发现,学生在对作品加工和制作时表现出积极的探索欲和饱满的劳动热情,更体现出可贵的工匠精神。学生们热情参与,也有了满满收获:2019级“家具设计”课程共制作15件作品,其中11件获得2019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大赛(江苏赛区)和2019江苏之星艺术设计大赛相关奖项。

在“劳育+专业”课程体系催化下,南财大推进课程融合和学科渗透,强化劳动锻炼,深化学生的专业和社会认知。

“我们的‘捆绑式实习’已经实施了8年。”据该校法学院社会工作系系主任许芸介绍,“捆绑式实习”就是在课堂学习一个月后,每名教师联络23个与所教课程相关的实习基地,学生基于个人专业兴趣,选定某个领域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专业实习。

这种专业方向细分、时间较长的“捆绑式实习”强化了学生对专业的深度认知。“今年我参与了139家困境儿童的家庭探访工作,每天下午5点以后去探访,一天跑23户,连续跑了半个多月。”该校法学院社工1801班学生张诗颖参与南京市栖霞区小天才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的困境儿童跟进服务项目,针对重点个案进行研讨,撰写报告,并在机构和学校的共同指导下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推动建立了3个家庭教育指导站。

有了专业知识打底,更能从实践中浇灌出劳动之花。近日,由该校公共管理学院团支部和班集体自主申请、自主设计、自主种植的学习生活园地——“馨德·耕读园”举行开园仪式。园地集花卉、盆栽、景观等为一体,从文化知识、劳动技能、艺术创作、手工技巧等方面将劳动教育渗透其中。

“为什么要把辣椒和西红柿间隔种植?”“生菜没有土怎么成活?”该校外国语学院邀请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白红武博士担任指导教师,引导学生们种植、翻土、施肥、浇水,完成“接地气”的劳动教育实践课。师生们纷纷加入“校园农夫”行列,分享劳动的喜悦。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综合实验”“建筑模型制作与工艺”……南财大遴选20门具有劳动教育实践学时的课程,通过“身体在场”的劳动体验,引导学生把双脚踩在泥土里,把心思扑在实践上,把汗水留在成长中,养成“常做长为”的自发劳动习惯,实现劳动自觉。

“我校将坚持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构建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第二课堂、校园文化建设‘四位一体’的劳动教育工作格局,以‘劳’育人、以‘劳’树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知行合一,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时现表示。

2022-6-24 江苏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