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纸媒 > 正文
〖江苏教育报〗南财大“守粮卫士”开发生物药剂助力“科技守粮”


在粮食储藏环节中,我国使用“磷化氢”防治虫害长达数十年,害虫抗药性问题突出。如何解决当前粮库磷化氢替代难题,走出一条科技服务助推粮食安全储藏之路?近日,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多位学子组成“守粮卫士”团队,在该校教授唐培安的指导下,将基因干扰技术应用于储粮害虫防治,开发基因靶向生物药剂,利用专业优势助力守粮。

依托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守粮卫士”团队测定储粮害虫的抗性基因序列,重点攻关仓储害虫绿色防治技术,研发基于RNA干扰技术的基因靶向杀虫剂。团队预计,通过进一步研发不同害虫的抗性检测技术,不仅能够丰富不同地区粮库害虫的抗性数据库,还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后续基因干扰靶向药剂的研发。目前,该项目团队已获得南京财经大学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一等奖,研究成果在多家省内粮食储备库和省外重点粮库达成应用示范协议,反馈良好。

2022-6-17 江苏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