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纸媒 > 正文
〖南京日报〗南财大教授放弃“大厂”丰厚待遇毅然回国

“不忘初心,保持冷静,砥砺前行。”这是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谭用的微信个性签名,也是他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2013年归国从教以来,谭用始终扎根在科研与教学一线。在科研领域,他是国内学术界备受认可的“大牛”,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在三尺讲台,他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经常结合自身经历,鼓励他们不断进取,勇攀高峰。

本科就读于厦门大学数学专业,放弃保研本校数学系的机会,全力以赴备考厦大经济学院的金融联考并顺利通过,2005年成为厦大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首批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又前往新加坡管理大学攻读双学位,并在2008年获得美国范德堡大学经济系全额奖学金后,前往美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谭用的求学经历看起来一帆风顺,甚至充满传奇色彩,但其实他也曾经历过“低潮期”。

2008年,谭用前往美国攻读博士学位,并将国际贸易作为主攻方向。在决定研究方向时,谭用没有随大流选择“简约式估计”方法,而是选择了更难理解、入门门槛更高的动态结构模型的“结构式估计”,将主要研究精力放在了需求侧因素对企业出口行为动态影响上。“在很多人冲着低成本高收益一拥而上后,需求不变供给增加,收益必然会减少,这便是经济学中的无套利原理。”谭用以经济学的理论解释了这一决定,“对于我来说,起点高一些,开始就难一些,我才有可能在将来做出一些与别人不一样的研究成果,才有可能为这个世界的知识做出增量的贡献。”科研道路是一条漫长的荆棘之路,前行更是异常艰辛。令谭用印象深刻的是他读博时研读论文的经历。“最难的时候是一篇论文每个单词都认识,连起来却不知道作者想表达什么。”他说,“为了读懂文章,我每天都会将那篇论文细读一遍,力争多理解一些作者的意思。”在将文章翻来覆去读了四五十遍后,谭用终于弄清了贝叶斯模型结构式估计方法,并基于这个方法完成了博士期间的第一篇论文。

博士毕业后,国际上许多“大厂”向谭用投来橄榄枝,但谭用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祖国,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入职南京财经大学后不久,谭用便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国际经济评论》上发表论文,这篇耗时7年完成的论文成功填补了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科学术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的空白,具有突破性意义。自己的经历也成为他用来激励学生在学习和研究中不断前行的生动案例。“谭老师总是告诉我遇到困难不要逃避,只有勇敢地去面对并战胜它,未来的路才会更加平坦。”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验班田益铭同学说。

2022-6-16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