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纸媒 > 正文
〖南京日报〗南财“爱心小站”12年帮助200多儿童

“哥哥姐姐你们好,我收到‘爱心小站’发给我的奖学金和儿童节贺卡啦,开心!最近一次考试还不错,我会继续加油的!”儿童节前夕,溧阳市社渚中心小学的胡阳(化名)收到了南京财经大学“爱心小站”志愿者汇给他的600元“奖学金”。

南京财经大学“爱心小站”自2009年创建,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分站,以“一站对一童”的方式资助小学、初中贫困学生。12年来,从最初的1个发展到如今的207个分站,累计8000余名大学生接力参与,以奖学金方式资助200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童,资助善款超过50万元,捐赠图书4000多册。覆盖了溧阳市社渚中心小学、周城小学、金湖县外国语学院附属小学等8所中小学贫困学生。

“参加‘爱心小站’的每个班级每位学生每学期捐出15元,相当于一杯奶茶的钱,一个班级约40人一个学期就可以给1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颁发600元的奖学金。”“爱心小站”现任副站长、国际经贸学院陈诗雨介绍,资助贫困学童从小学一直延续到高中毕业。

除了物质上的帮扶,书信、电话、微信、家访都成了“爱心小站”大学生志愿者和受助学童精神交流的桥梁。在与小朋友的长期联系中,大学生志愿者时而是“小老师”,时而又化身“知心姐姐、哥哥”,及时为小朋友们排忧解难。志愿者徐凡说,刘星星上初中后学习压力很大,她父亲早年去世,母亲痴呆,外公外婆靠着种地卖菜维持着整个家庭的日常开销,“爱心小站”除了为刘星星筹集“奖学金”,还给予心理开导。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帮助下,目前已读初中的刘星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性格也变得开朗。

各分站的学生志愿者一般从大一开始对接资助,4年后把接力棒交给新一届大一学生。也有不少学生毕业后继续参与资助。

法学院毕业生殷良武和络君雅因“爱心小站”相知相爱,结为伉俪,毕业后继续共同资助一名贫困学童。“看到孩子们变得更加乐观开朗、学习更加积极,我们更加坚定把爱心延续下去的决心。”殷良武说。

2021-6-3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