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纸媒 > 正文
〖现代快报〗南财学霸寝室全员考研“上岸”

学霸寝室的四个姑娘 学校供图

http://dz.xdkb.net/res/1/1/2021-04/14/A10/res03_attpic_brief.jpg

从左到右:赵佳怡、朱雨萱、张茹和赵蕾

2021年考研结果陆续揭晓。最近,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师生们的朋友圈被四个女孩刷屏了。她们来自一个寝室,考研初试成绩均在400分左右,最终全员“上岸”,被名校录取。其中,赵蕾被复旦大学税务专业录取;朱雨萱以专业第二的成绩被上海财经大学税务专业录取;张茹在西南财经大学税务专业中初试排名第四,复试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赵佳怡凭借高分,如愿继续在南财税收专业深造。

推开传闻中“学霸寝室”的大门,走进她们的故事。

学霸寝室定规矩 绝不把时间浪费在“内耗”上

进入大学过集体生活,因为作息、喜好等难免会产生摩擦。“学霸寝室”的第一条规矩,绝不花时间在无谓的内耗上。四个女生分别来自南通、盐城、苏州和宿迁,巧的是,四人高中都是理科生。

“我们比较粗线条,有什么说什么。”朱雨萱说,“四年来我们没什么小别扭,有事摊开了说,就都解决了。”

朱雨萱习惯早睡早起,希望晚上十点熄灯睡觉。其他人一开始不适应她的作息,但都很配合。慢慢的,整个寝室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赵佳怡笑着说:“其实我是不太习惯早起的,但朱雨萱的床位就在我对面,她起来开始学习了,反正我也睡不着,就干脆一起早起了。”看似不可解的作息矛盾,因为相互尊重、彼此包容便轻松化解。

她们互相尊重彼此的追求,从不认为应该如何。朱雨萱学习之余忙于各种比赛和社团工作;赵蕾热衷参加辩论赛;张茹爱追剧;赵佳怡比较宅,喜欢吃。

当室友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取得了成绩,姐妹们出去吃饭庆祝;当室友回来抱怨,她们互相聆听。她们尊重、包容彼此的爱好和追求,同时也学会了悦纳自己。在学习上会产生竞争吧?她们很自豪地一句带过:“奖学金我们都拿得到!”

她们备考不去图书馆 更习惯在宿舍学习

朱雨萱是寝室中公认的“学霸担当”。朱雨萱开了个好头,更重要的是室友们给她正向反馈。四人之间的良性激励机制,使寝室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用“相互成就”来形容她们的关系,十分贴切。

从大学入学开始,她们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一路上斩获各类奖项。她们四人不但包揽学习优秀奖学金和素质拓展奖学金,更数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

在钻研专业领域的同时,“学霸”们同样重视自身素质的培养。张茹、赵佳怡积极参加各类公益志愿活动,获得“杰出青年志愿者”等称号;赵蕾经常现身校园各类辩论赛,在实践中培养逻辑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朱雨萱担任会长、部长,领导工作能力强,获“2019南财好青年”荣誉称号。

402C寝室,仿佛挂着一个只有她们看得到的时钟。考研期间,只有傍晚六、七点时是寝室最热闹的时候。大家或吐槽,或探讨问题。其他时间各自学习,减少交流,有问题想请教也不打扰别人,等到整块学习时间过去,再一起讨论。正是这样的默契,四人备考既没有去图书馆,也没有约考研教室,而是全程在宿舍学习备考。

考研时的默契来自于她们前三年的学习习惯。每到期末,她们寝室便是这样的氛围。学明白了的给还不理解的讲题,已经背熟的给还困扰着的分享妙招。考研时,她们仍保持着互通信息、共享资源的习惯。

考研是水到渠成 考上也不代表停止学习

谈及考研,四人都表示,考研不是痛苦的。考研对她们来说,不过是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地向一个必然的结果迈进。

赵蕾是四姐妹中的“勇气担当”。不仅是因为她选择报考复旦,更是因为她一直敢闯敢拼。别人考研期间参加秋招,拿到offer,可能会懈怠下来。但她拿到offer反而大呼,可以毫无负担地去考研了!赵蕾深知数学是她的优势,那就要在数学上下苦工,把优势发挥到极致,最终她考出了数学141分的绝对高分。

作为寝室里的“搞笑担当”,张茹一直是个乐天派。考研的日子再苦,她也能迅速调节好心态。朱雨萱则是把“行动力”三个字刻进骨髓。她一直相信“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相比较来说,赵佳怡是一个“佛系”考研人,她曾说:“无论报考哪里,不努力学习就想上岸那是不可能的。”面对旁人惋惜她没有定一个更高的目标,她笑笑;“考研是为自己考的,不是为别人而考的。”

考研期间,赵蕾过生日。即使已经十分临近考试,四姐妹还是相约出去吃了饭,看了电影。当时看的是电影《金刚川》,四个人感动得稀里哗啦,出来后看到彼此的窘样,破涕为笑。

正如402C寝的学霸们所说,考研不是苦的,而应当是水到渠成。考研也不是终点,考上不代表就停止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才是一生需要追寻的命题。

2021-4-14 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