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纸媒 > 正文
〖扬子晚报〗空教室里,上了特殊的“最后一课”

http://epaper.yzwb.net/images/2020-05/22/A10/res03_attpic_brief.jpg

张东霞老师对着空荡荡的教室,给毕业生上“最后一课”。

在这个特殊毕业季走出校园的应届毕业生们,心里多少总带着些遗憾:毕业前还有很多心愿没来得及完成呢!南财国贸院学生武海鹏的毕业遗憾是,没有在毕业前再听辅导员老师面对面上一节课。辅导员张东霞老师决定,用自己的方式满足学生的心愿。她特意向学院申请了教室,在讲台上打开摄像头,对着空荡荡的教室讲足了45分钟。全年级的学生在各自的电脑前,听得热泪盈眶。

“今天,我站在空荡荡的教室里给你们上最后一课,虽然你们不在这里,却一直在我心里。”能够容下百余位学生的教室空无一人,但张东霞上课的认真程度半点没减,唯一的区别是,她的眼神时不时看向面前讲台上的摄像头,那里面“装着”她的三百多位学生期盼的目光。

张东霞敲了敲身后的黑板,“看到黑板了吗?我现在正站在德经楼的教室里。”平时那些略显唠叨的叮嘱,现在听来却分外温馨:认真准备毕业论文,答辩一定能过!认真戴好口罩,安全最重要……

屏幕前的学生们听到张东霞的叮嘱,顿时忍不住了,教学软件的留言区顷刻被想念刷屏:“我想回学校!”“我在电脑前哭得好大声!”“老师我们想你了。”

“学院向我们征集过毕业遗憾,我写的是‘想再听辅导员上一次班会课’。后来接到通知说张老师会开课,我真的惊呆了,老师太暖了!”武海鹏说,“没想到张老师真的会为了实现我的心愿,认真准备了这么多,真的很感谢张老师,不仅仅是因为这次的最后一课。张老师对我们的关爱,是贯穿整个大学四年的。”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这堂特殊“最后一课”的授课老师张东霞。“大家都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毕业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太重要了。”所以,当张东霞得知学生的毕业心愿后,她决定尽自己的最大可能让学生不留遗憾。

“今年很特殊,学生们连毕业答辩都是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的,所以我们想通过征集毕业遗憾的方式 ,来满足学生的心愿。”南财国贸院党委书记张阳军告诉记者,学院收到了将近一百条毕业遗憾,其中的绝大多数都在表达着对学校和老师的想念。“因此,我们鼓励辅导员和任课老师,通过自己的方式来让学生圆梦。”南财国贸院院长宣烨爽快承诺,2020届毕业生没能完成的毕业心愿,老师们会一直留存,“学院会尽力帮学生完成心愿,让青春不留遗憾。”

2020-5-22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