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纸媒 > 正文
〖新华日报〗“他”们,绣出现代苏绣新名片

5日举行的第三届“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标兵决赛上,来自苏州、扬州的“绣郎”张雪和付健相遇赛场。他们摒弃世俗偏见,深耕技艺,利用所学将现代生活艺术融入传统苏绣,闯出属于“他”们的苏绣新名片。

“父母希望生个女孩,给她起名张雪。”张雪的母亲从小学习刺绣,一直希望生个女儿继承她的技艺,因此生了男孩也不愿意重新起名。绣坊里长大的张雪很喜欢刺绣,但母亲并不愿意让他学,在传统观念里,刺绣是女孩干的活,男孩干这行会被人非议。

“我热爱刺绣文化,我想利用自己所学,让传统苏绣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从南京财经大学毕业后,张雪毅然放弃留学机会,投身苏绣行业。他专注于苏绣文化传承创新,2015年与年轻团队一起创立苏州弥惟刺绣品牌。在苏绣中嵌入风景、油画、古画等题材,张雪团队独具匠心的设计吸引不少顾客。目前,公司荣获2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外观设计专利,拥有300多项美术版权。

同样,小时候就喜欢刺绣的付健,不顾家人反对,初中时就确定将乱针绣作为自己未来的事业。付健经常利用寒暑假去常州、苏州、扬州等地求教资深前辈,了解刺绣文化,学习刺绣针法,并将所学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独特的“刺绣语言”,尤其擅长素描、速写乱针绣。

2008年,付健设计制作的刺绣作品《中国红》在第6届世界手工大赛亚太青年手工大赛上荣获一等奖,刺绣作品《伎乐天——竖琴》获全国百花奖银奖。大学毕业后,付健担任扬州苏域绣皇刺绣研究所副所长兼技术总监,并获得工艺美术师职称。他以研究所为载体,招纳、组织和培训刺绣热爱者。为宣传乱针绣文化,付健多次在国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其作品在国内外大赛中荣获60多个奖项,自行研创的乱针双面三异绣技艺获国家发明专利。

  (2019-11-6 新华日报